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江大侠吕紫剑睡梦中安然辞世享年118岁 (4)

    每天练功生活有规律

    徒孙欧力豪介绍,吕老通常早上6点起床,练习八卦掌约1个小时后吃早餐。早点包括2个鸡蛋、2个馒头、二两面;中午一般荤素搭配,吃两碗米饭;晚上吃得很少,一碗米饭加素菜。他一直坚守“早晨要吃饱,中午要吃好,晚上要吃少”的养生理念。

    练功逾百年,他悟出的养生之道是:运气养生修性,打拳灵活手脚,动静结合。

    从来不与人斗嘴生气

    “老爷子活这么大岁数,最主要的还是其心态好,不爱生气。他经常教育我们,称一个人不要计较太多,心态要平和。”

    吕紫剑83岁邻居胡成理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吕紫剑的身体很棒,不喜欢喝酒。晚年喜欢在家练习书画,能动能静,心态平和,从未看见他跟人斗过嘴、生过气。

    自编养生歌谣传后人

    在其家人和徒弟徒孙中,至今还口口相传一首他自编的养生歌谣。

    “酒是穿肠的毒药,色是刮骨的钢刀,气是无烟的火炮,财是惹祸的根苗。”欧力豪介绍说,这既是老人的养生秘诀,也是他为人处世的原则。

    “不整人、不害人,一心向善,心情平和,就过得舒服。”与老人一起生活的孙女吕舜华说,爷爷经常这样告诫后人。

    生活在重庆不吃火锅

    虽然生活在重庆,但吕紫剑却不吃火锅,爱吃糖拌番茄,还将麦子磨成粉末冲茶喝。此外他还常喝自配的养生茶。

    110岁时,吕紫剑才学会抽烟,他觉得抽烟可防止老年痴呆,但他认为这不一定适合其他人。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