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豆腐鲨误撞入渔网被渔民打捞上岸 等到涨潮放生大海

    20日下午5时30分许,漳州东山县陈城镇宫前村的渔民在闽粤海域捕捞作业时,意外捕获一条鲨鱼,引来众多围观村民称奇。这条鲨鱼叫“豆腐鲨”,豆腐鲨长约2.5米,重1吨多,豆腐鲨是误撞入渔网而被打捞上岸的。

    鲨鱼图片
    鲨鱼图片

    当时,当地渔民开着两艘渔船并排拖网,发现了这条鲨鱼。打捞时,这条鲨鱼拼命挣扎,流了不少血。渔民将这条鲨鱼打捞起来,装到其中的一艘船上运回码头。陈城边防所民警接到渔民报警后赶到现场。此时,这条鲨鱼虽然还能呼吸,但嘴和腮部流了不少血,看上去已经很虚弱了。民警原打算将鲨鱼放回海里,不过,由于时值傍晚海水退潮,只好等到涨潮才能放生。

    据了解,这条鲨鱼是“豆腐鲨”。今年9月,在福州平潭岛外海域,一条长近6米,足有两三吨重的“豆腐鲨”也是闯进渔网被捕获,随后死亡。

    “豆腐鲨”学名鲸鲨,在我国海域非常少见,是非常珍贵的物种,但目前国家还未将其列为保护动物。几十年来,厦门和平潭曾有两三次发现鲸鲨。

    漳州海洋渔业局的苏副局长说,漳州海域已知的鲨鱼种类比较多,鲨鱼生性凶猛,但被捞上岸后一般很难存活,渔民如有误捉,最好第一时间放归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