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甄嬛传》天生丽质 揭秘后宫“甄嬛”用什么化妆品(2)

    宫粉:主要由米粉、益母草粉、珍珠粉加香料制成。原产于江南苏杭扬州等地。清宫早在乾隆年间有江南织造代为购买,到慈禧时仍在使用。白天化妆一般略施薄粉;晚上入睡前,要用大量的宫粉涂于脸部、脖子、前胸、手臂,使皮肤与粉融为一体。长时间使用这个方子,可以使皮肤变得白嫩细腻。

    胭脂:清宫内后、妃们所用的胭脂,是用新鲜的玫瑰花瓣制成的。每年五月北京的妙峰山就是一片玫瑰花的海洋。这些玫瑰花专门进贡清宫,是提炼玫瑰、做胭脂的上好材料。清宫挑选有经验的老太监监督制作胭脂,有时慈禧也会去验看。

    沤子方:由八味中药研成粗渣,与三斤烧酒一同煮透,去渣留汁兑上白糖、蜂蜜、冰片粉、朱砂面搅匀,装入瓷瓶,用来涂抹脸颊,有嫩面、滋润肌肤的作用。功效如同现在用的护肤霜。

    玉容散:据说慈禧晚年面部有黑色的大小斑点,御医们为她精心配制了由16味中药材合成的玉容散。可以使肌肤焕发光泽并改善黑色素沉积。

    藿香散:是由七味名贵香料为主药。香药具有通行经络、走气入血、无孔不入的特点,可以把体内和体表的垢浊祛除。中医认为,藿香叶可以祛除面部的黑色素沉积;香白芷、祛风药可以是肌肤焕发光彩;丁香又可以美白;糯米可以补中益气,养护皮肤;檀香也是行气药物,可是防治面部色斑的产生;再配以用牛皮煎熬制成的广明胶来滋润皮肤增加皮肤弹性。这七味药才合成在一起就具有了化湿、避秽、理气、去黑增白、滋润并且是肌肤散发香气的作用。

    栗荴散:栗荴,就是栗子壳里面那层薄薄的内皮。一般选用当年产的头等板栗内皮,研成细面用蜂蜜调和,使用方法和现在的面膜相当。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