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峥:不当上舰长,绝不结婚!

    张峥为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舰长,张峥来自海军东海舰队,张峥也是出自军人家庭,所以张峥自小就对自己非常严格,高考填报志愿唯独张峥只填了一所大学一项志愿,而且不服从调剂,只为进部队,并且保证:“不当上舰长,我绝不结婚!”

    张峥
    张峥

    张峥是浙江长兴人,来自海军东海舰队。他来自军人家庭,父亲曾任东海舰队某单位领导。

    “和同学不一样,身体坐得笔直,起立的时候也是很笔直。”在定海一中的校园里,张峥的高三班主任黄启英这样向记者描述。黄老师回忆说,当年高考结束后,同学们回到教室填报志愿。几乎每个同学都填满志愿。唯独张峥只填了一所大学一项志愿,而且不服从调剂。那就是张峥日后就读的上海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系。“当时我还特地找到他,希望他多填几个志愿,以防万一,但张峥都拒绝了。他告诉我,报这个专业,就是为了以后能进部队。”

    2012年9月25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已任命张峥为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舰长。张峥,军衔为大校,研究生学历;梅文为政治委员,1965年出生于湖北黄梅,军衔是大校,大学本科学历,他们都是从基层岗位成长起来的优秀军官,有丰富的舰艇工作经历,航母编制等级为正师级,编制员额上千人。

    自从被任命为航母舰长,张峥便引起人们的关注。据《当代海军》杂志报道,张峥从大连舰艇学院研究生班毕业时,曾对一位将军保证:“不当上舰长,我绝不结婚!”这位将军回答他:“小伙子,你以为舰长是那么好当的?我看你当副舰长就可以结婚了……”

    张峥1990年从自动控制学科大学本科毕业,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选择出国或者到大公司,而是投身军营,来到东海舰队自动化工作站,并在锻炼两年后,考上大连舰艇研究生班,学的是舰艇作战指挥专业。

    1995年10月,海军某次大演习中,在导弹发射10秒之前,某型雷达突然丢失了目标,张峥在瞬间提出了应急措施。因出色表现,他被调到作训科重点培养。作训科是战斗部队的要害部门,张峥展现出卓越的才能,每次有重大任务,都被领导点名当随行参谋。张峥也不负众望,多次圆满完成重大任务。

    1997年4月,张峥被任命为副舰长。1998年春天,张峥结婚了。

    2001年7月至2003年8月,张峥先后到英国国防语言学院和英国三军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深造。2003年8月起任海军某部队副参谋长(正团级),中校军衔。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母交付海军,张峥被任命为舰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