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度种族冲突伤亡无数损失惨重 冲突根源是移民困扰(2)

    种族冲突原因分析

    一、由于阶级利益和政治权力之争引起的种族矛盾。这类矛盾往往通过肤色、人种、宗教、语言、民族起源等种族特征组合的不同人群之间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矛盾表现出来。而阶级利益和政治权力之争则是更深层的原因。

    二、由于不平等的种族关系引起的种族矛盾。当代世界绝大多数种族矛盾是由此引起的。

    三、由于各种族在国家政权或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不同而引发的种族矛盾。这类矛盾不仅涉及种族集团之间的对峙,而且包含其中一个集团与整个种族专政国家的对抗。

    四、由于民族主义的增长而引起的种族矛盾。随着两极体系的解体,冷战格局的瓦解,在许多国家中民族主义的增长十分明显,加上东欧的剧变和苏联的解体与西欧一体化趋势相左的民族意识的复苏,所有这些都是影响乃至触发种族矛盾的因素。

    五、种族纷争多是历史形成的,有的与宗教、领土问题交织在一起,成为十分棘手的国际政治问题。它在国际上往往形成孕育危机的“热点”,在一些国家内部则构成威胁稳定的祸根。就国际层面而言,近十几年来发生的战乱几乎无一不与此有关,或者说都有种族纷争的影子。黎巴嫩局势再度陷于混乱,追根溯源依然是其内部不同种族、教派之间的矛盾;伊拉克战争激化了阿拉伯与非阿拉伯人、阿拉伯内部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宿怨,使整个中东局势持续动荡;科索沃战争除了加速前南斯拉夫的瓦解之外,并未能解决塞尔维亚和阿尔巴尼亚两族的历史纠葛……非洲的索马里、苏丹、卢旺达与布隆迪等地,由于种族矛盾酿成的战乱这些年来从未间断。种族纷争,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一大痼疾,危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六、阿萨姆邦几十年来曾多次爆发穆斯林移民和土著居民之间的大规模冲突,且主要集中在科克拉贾地区。1983年,一场地方议会选举引发当地种族矛盾,有近3000人在血腥暴力冲突中丧生。从地理上看,该邦西部分别与不丹和孟加拉国接壤,多年来一直受到移民问题困扰。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阿萨姆邦拥有许多土著族群,以波洛土著居民为主的当地民众始终对于穆斯林移民表示不满,认为他们侵占了自己的土地。一些激进的土著族群还成立了分离组织“阿萨姆联合解放战线”,要求中央政府剥夺穆斯林移民的诸多权利。为了保护自己的权益,穆斯林移民随后也成立了“阿萨姆联合民主战线”,双方矛盾由此愈演愈烈。可见,移民问题是阿萨姆邦种族冲突不断的根源。

    印度种族冲突成印度崛起最大障碍

    印度本就种族众多,各个种族之间矛盾很多、认同程度很低,而印度政府的不当民族政策更是火上浇油。政府的政策提高了印度教和印度教教徒(尤其是说印地语的印度教教徒)的地位,而其他宗教信徒和“语族”的权益却受到某种程度的损害。无视多民族的客观存在,不顾及少数民族的利益诉求,人为地实现多民族共存到一个“印度民族”的跨越,不仅不能消除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矛盾、国家和民族之间的矛盾,反而会成为激化民族矛盾的根源。

    此外,虽然坚持世俗主义,但宗教对印度政治也具有重大的影响。在印度,绝大多数人都信奉宗教。根据1991年的人口普查数据,人口的82%左右信奉印度教,12%左右信奉伊斯兰教。此外,还有基督教徒,占人口的2.32%;锡克教徒,占1.99%;佛教徒,占0.77%;耆那教徒,占0.41%,其他宗教如拜火教、犹太教的信仰者约占0.43%。目前,各种宗教信徒的人口构成已发生一些变化,但基本格局依然如故。宗教矛盾与种族矛盾互为因果,相互交织,严重影响着印度社会的安定。

    从表面上看,印度很强大,人口众多,潜力无穷;然而,印度的内部却是矛盾重重,危机潜伏。人口虽多,却分裂为很多种族,冲突不断,社会无法安定,经济发展必受影响。可见,印度想要实现强国之梦,首先要跨过种族宗教矛盾这道坎。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