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注册版权是什么意思

    注册版权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个概念,那么到底什么是注册版权呢?进行登记注册是取得著作权的先决条件吗?我国版权的保护期限是怎么规定的呢?版权保护针对的主体有哪些呢?

    注册版权是什么意思
    注册版权是什么意思

    一、注册版权是什么意思

    注册版权实际上是指作品登记过的著作权。

    作品登记不是著作权取得的必要手续。作品实行自愿登记。作品无论是否登记,作者或其他著作权人依法取得的著作权不受影响。但版权登记有助于解决因著作权归属造成的著作权纠纷,并能为解决著作权纠纷提供初步证据。作品登记机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版权局负责本辖区的作者或其他著作权人的作品登记工作。国家版权局负责外国以及台湾、香港和澳门地区的作者或者其他著作权人的作品登记。

    二、我国版权保护多少年

    著作权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因此对它们的保护期有不同的法律规定。

    著作人身权中的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是与特定的人身相联系的权利,不因人的死亡而消失,因此受到法律永久保护,没有时间的限制。发表权的保护期较为特殊,它与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利保护期相同。

    著作权财产权的保护期,根据作品性质和著作权主体的不同,其保护期规定如下。

    1、作者为公民的期限

    保护期为作者有生之年及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如果是合作作品,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

    2、作者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期限

    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著作权法不再保护。

    2、特殊作品的期限

    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及摄影作品,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著作权法不再保护。

    三、版权保护?主体

    我国版权保护主体一般有以下几个:

    1、公民。

    创作作品的公民是作者,作者可依法成为著作权的主体。

    2、法人。

    由法人主持,代表法人意志进行创作,并由法人单位承担责任的作品,法人视为作者。

    3、非法人单位。

    由非法人单位主持,代表非法人单位意志进行创作并由非法人单位承担责任的作品,非法人单位视为作者。

    4、外国人。

    外国人的作品首先在中国境内发表的,依法享有著作权。

    5、国家。

    (1)国家接受已故作家遗赠作品著作权;

    (2)古籍作品无作者或作者不明确;

    (3)国家将某些作品收归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