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羊要做好哪些准备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养羊同样如此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才可以,不可不做任何准备工作便盲目入行。养羊是一项复杂又艰辛的工作,各个方面都需要考虑到位且做到位,刚起步的时候所做的准备极为重要,那么养羊要做好哪些准备呢?那就让养羊人来给你说说吧。

    1、市场调查。走访一下附近的养羊户、牲畜交易市场以及农贸市场,充分了解当地到底适合养什么品种的羊,当地养羊户多在什么规模,养殖模式如何,盈利如何,羊出栏时应如何交易,价格如何,以及当地人喜欢吃什么羊肉,羊肉销路如何,价格如何等一系列问题。

    2、筹措资金。养羊投资可大可小,答主建议尽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投资,尽量不要贷款养羊,因为养羊本身便是赚一个辛苦钱,所获效益除去利息便所剩无几了,等于给别人白打工,万一赔了则要背负不小的债务。一般情况下养30只基础母羊,连同所繁殖羔羊需要投资5~6万元,算上羊舍等基础建设投资一般也不会超过10万元。

    3、羊舍建设。养羊初期羊舍没有必要建的高大上,能够遮风挡雨便可以了,怎么省钱怎么去建设,利用废弃房屋改造成羊舍也可以。一只绵羊基础母羊需要2平方米的羊舍,6平方米的运动场,另外配套3只羔羊的羊舍4.5平米和运动场6平方米,一只山羊基础母羊需要1.5平方米的羊舍,5平方米的运动场,另外配套3只羔羊的羊舍3.6平方米和运动场5平方米,大家根据自己准备养的规模合理建设羊舍即可。

    4、准备草料。养羊之前必须准备充足的草料,至少可以撑到草料大量上市的时间。草料应在夏秋季节进行收集,可割草也可收集农作物秸秆,一只成年母羊(120斤)一年需要准备1400~1500斤草料(干物质量),另外胎产两只羔羊的情况下,还需要为羔羊准备1200斤草料(干物质量)。至于精料则较容易购买,而且地区差价和季节差价并不断太大,养羊户可以现用现买。

    5、学习技术。养羊若想取得成功必须掌握一定的技术才可以,例如品种特性、饲养管理、饲料营养、防疫驱虫、繁殖育种等等,单纯依靠书籍学习理论知识其实没有太大的用处,最好在附近找一家稍微上规模的养羊场边打工边学习,只要虚心请教、认真学习半年左右便可以掌握较扎实的养羊技术。

    以上就是养羊要做好哪些准备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参考一下的。随着羊价的回稳,有许多看准养羊业准备入手的人正在磨拳擦掌。养羊虽然没有太多重体力的工作环节,但却比较繁琐,无论羊多还是羊少一天天都难以闲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