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政部部长:总和生育率破警戒线 要制定规划积极应对

    近段时间以来,我国生育率问题备受舆论的关注。不管是媒体,还是专家,均就此发表看法。近日,民政部部长李纪恒撰写《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称,我国总和生育率已破警戒线,需要积极应对。下面,一起来看他是怎么说的。

    民政部部长:总和生育率破警戒线
    我国总和生育率破警戒线

    李纪恒表示,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这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持续保持社会活力的治本之策。目前,受多方影响,我国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总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线,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

    李纪恒提出,要把握人口发展重大趋势变化,制定长期规划,实施人口均衡发展国家战略;要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适度区间,增加劳动力供给,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而此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