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屏蔽同事罚款 企业奇葩管理规定合理吗?

    近日有员工曝光企业奇葩管理规定——微信屏蔽同事罚款100元,网上对此意见不一,有人认为企业管理规定不合理,因为微信朋友圈属于个人私密空间,企业没有权利干涉,更不能以此为由收取罚款;有人认为,企业出发点是好的,微信屏蔽同事会产生隔阂,但微信屏蔽同事罚款的做法不妥,对此你如何看待微信屏蔽同事罚款一事呢?

    朋友圈
    朋友圈

    根据《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民主管理或者就保护劳动合法权益与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也就是说,微信屏蔽同事罚款管理规定存在异议时,企业应与职工平等协商。

    目前被曝光企业回应称,微信屏蔽同事罚款100元是根据《公司员工手册》操作,但该企业员工表示从未见过所谓的《公司员工手册》。

    据了解,《公司员工手册》是企业与企业员工权利与义务的清单,而《公司员工手册》要具有法律效力,应当具备三个条件。第一个,规章制度的内容应具有合法性;第二个,制定和通过应经过民主程序;第三个,应向劳动者公示。

    从该企业员工反映信息得知,该企业所谓的《公司员工手册》管理不具备法律效力,可见微信屏蔽同事罚款100元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