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年养老金方案 重磅2020年养老金增涨比例是多少

    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养老金调整情况,每年都在盼望养老金会不会上涨。从2005年开始,国家每年都上涨养老金,到今年为止,养老金已经连续实现15连涨了,所以也在担忧明年养老金会不会上涨。明年养老金方案出来了吗,明年养老金增长比例是多少?

    明年养老金调整方案
    明年养老金调整方案

    其实每年养老金是否会上涨,这需要在当年才知道的,而2020年养老金的调整水平怎样,需要到3分官方出台文件才可以知道的。按照往年惯例,养老金调整比例是5%左右,所以说2020年,16连涨已成必然。

    至于调整方案,国家制定的指导方案是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倾斜调整相结合。所谓定额调整,是所有退休人员都增加相同的钱数,贯彻的是公平原则。挂钩调整,分为缴费年限挂钩和养老金水平挂钩,贯彻的是多缴多得和长缴多得的原则。倾斜调整,是对艰苦偏远地区和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进行倾斜养老金调整,贯彻的是倾斜照顾原则。

    至于每年涨多少,每年都是由国家先公布一个人均调整水平,然后各地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地方性调整方案,报人社部和财政部审批后,再组织落实发放。养老金的上涨水平要综合考虑多项因素,如物价上涨水平、工资上涨水平、养老基金收支盈余情况、自身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情况、经济大环境等。其实每年国家公布的不是对应到每个人头上的养老金上涨比例,而是各地人均养老金增加水平。具体到个人,有的人涨得多,有的人涨得少。

    不过目前来看,大多数人的预测都在4.5%~5.5%之间,预测5%左右的人最多,也更靠谱。据此推论,2020年全国城镇职工人均增加养老金约为139元左右,调整后人均养老金约为2907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