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是什么 对中国经济有哪些影响?

    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每一项好的政策与发展计划,那么传说中的5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是什么呢?这个计划对中国的经济影响有多大?提起经济刺激计划,大家都清楚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中国发布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以及与之相随的宽松货币政策与产业支持方案。

    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

    经过经济刺激计划,中国经济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更多的受益者是国企(特别是央企)而非民企。在“四万亿”的强烈刺激下,基建投资增速、社会融资增速迅速扩张,国企资产负债表迅速膨胀,直接造成国内债务的爆炸性增长。

    经济刺激计划见效快,2009年之后中国经济出现“过热”,随着国家政策面收紧,2010年中国经济迅速现出原形,再次出现衰退。

    最近两天有消息称,国务院正在考虑降低银行坏账拨备覆盖率,更有人士测算若将拨备覆盖率从150%下调至120%,将释放5万亿信贷。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2014年11月底开始至今的5万亿投资计划,还不能拉动中国经济固底回稳?又是什么原因导致13个月5万亿的投资计划,其带动效果看起来尚不如当时26个月的4万亿?

    五万亿投资计划由来

    11大类重大工程包起始于2014年11月26日。这一天,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交通等7个领域项目建设。随后,围绕着这7大领域,国家发改委推出7大类重大工程包。

    以此为开端,中国新一轮以有效投资稳增长惠民生计划正式登场。也就是说,继2008年的四万亿投资计划之后,为了应对始料不及的全球经济低迷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在2014年11月开始了新一轮投资稳增长惠民生行动,其标志便是7大重大工程投资包的推出。

    7大重大工程包为何选择在2014年11月推出?一句话说,是因为当时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有滑出新一届政府调控区间的苗头。

    若看数据,2014年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不断在增大。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回落,2014年前10个月的投资增速只有15.9%,同比回落4.2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以后月度增速回落到14%左右。过去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房地产投资表现的更为明显,2014年前10个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长12.4%,同比回落6.8个百分点。

    除了投资,在2014年最后三个月里,影响经济增长的各种不利因素似乎都在爆发。财政收支矛盾加大、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社会融资总量减少和企业库存保持高位,这些都让政府捏一把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