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1月社保新政来了 明年起45岁社保怎么交?

    现如今,社保也是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了,因为每个月都要从工资里扣一部分钱缴纳社保。众所周知,社保是需要缴纳满15年以上才能领取养老金的,那么,根据11月社保的最新政策,社保没有缴纳15年怎么办呢?明年起45岁社保又该怎么交?

    社保最新政策
    社保最新政策

    按照现在执行的社保新规来看,一次性补缴已经被叫停;新规明确规定:各个地区都不得违反我国的规定,采取一次性补缴费的方法为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或其他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也就是说,新规定并没有全盘禁止一次性补缴社保,只是对能一次性补缴社保的人员进行了条件限制。现在很明显的,社保没有缴满15年只有3种处理方式:

    1、放弃缴纳。不再缴纳社保,达到退休年龄(或达到退休年龄前去世、出国定居等)后一次性将缴纳过的养老保险,即个人养老账号里的钱取出来。现在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不再免费发放养老钱,也就是说,以后养老无非就是养老保险发放、子女赡养、存款养老这样。

    2、按年补缴。虽然一次性补缴受到限制,但是社保补缴这件事本身没有受限;也就是说,参保者如果愿意,可以一年一年的按年缴纳,知道缴满15年又达到退休年龄,再开始领取养老金。这样的方式适合欠缺年限不多的情况,如果欠的年限太多,距离退休年龄又太近或者已经达到退休年龄,按年缴纳至满15年,以后领取的年限就会相应缩短。

    3、一次性补齐。按照现在的规定,可以一次性补齐养老保险年限的一共有三种情况:一是当地户口且在1961年至1982年间的下乡知青;二是在当地曾经参加过社保,但缴费年限未足15年的大龄已退休人员,要求男性再65周岁以上,女性在60周岁以上;三是曾在国企或事业单位工作且2011年前退休的职工。

    45岁开始交社保可以

    一、社保参保必须满足劳动法等关于用工的年龄要求:1、最低限:作为未满16周岁的童工,自然不能参加社保,作为未成年工(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岗位应符合《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相关规定),是可以参保的。2、最高限: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者不能参加职工社保。

    二、个人名义交纳:需要到户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请,其手续包括:本人身份证,近期免冠一寸照片备两张,保费,申请书等即可。且只能办理养老,医疗保险两种;1、交纳多少是根据当地去年社平工资进行计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样的。另外也规定了最低档和最高档,最低档的交纳不得低于社平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最高档为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一般以最低档居多;

    2、另外,养老保险最低交纳年限为180个月即15年,医疗保险至少需要交纳25/30年,达到退休年龄就可以申请享受养老金待遇和医疗报销(只要续费平时也是可以的)。

    现如今,参保者因为从单位辞职,或者自由职业者自行参保没有缴满15年的情况,是普遍存在的,在如今各地取消一次性补齐社保的状况下,想要社保缴满15年,可以通过以上这三种处理方式,当然了,具体的规定可以到当地社保局了解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