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谈卸任 马云辞职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9月10日,在教师节这天,马云正式宣布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职务,由CEO张勇来接任。对于现年55岁的马云来说,为何会在正值事业巅峰期毅然选择退休,这也是很多人的疑惑了。对此,马云也是谈到了自己卸任的原因。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马云在其卸任演讲中表示,“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对于未来,马云认为:未来30年,世界会发生很多天翻地覆的变化。因为技术革命所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越大家的想象。这次技术革命是人类有史以来将会发生最深刻的变革。无论是人工智能、无论是大数据,还是我们快进入的5G、IoT时代,所有这些都希望解决人类三个问题:可持续发展、普惠和利他。这个世界如果做不到可持续发展。

    马云同时表示,今天,阿里巴巴已经变成一家技术公司,技术的强大,在于它给社会带来的价值,给人类带来的温暖,给世界带来的机会。只有担当起这些真正的、重要的问题,阿里巴巴才能走102年。阿里的未来,不是要证明能赚102年的钱,而是要证明愿意担当102年的责任。

    很多人都会纳闷,走过20年岁月的阿里集团现在如日中天,1964年9月10日出生的马云也才刚满55岁,正是干事创业谋发展的关键时期,马云怎么舍得离开阿里集团呢?这可凝聚着他及其团队多年的心血呢。那些跟马云同龄甚至年长的企业家,都还在商场上挥斥方遒,马云完全可以再干几十年也没有问题的。

    “我站在风口浪尖紧握住日月旋转,愿烟火人间安得太平美满,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歌手韩磊唱出了一切当权者的心态,这些人对权力的渴望和控制永无止境。不可否认,如果生命的长度可以延续下去,很多能人可以做出更大的成绩。但如果年老昏聩胡涂呢,那么带来的只会是灾难性的后果。因此,一个团队必须形成正常的新陈代谢机制,这才是事业万古长青的根本所在。

    马云这几年虽然没有担任阿里的CEO,但是马云一直都是在以阿里的名头在与世界各国政要见面。马云去年曾说,阿里将来是要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在今年他率先和特朗普见面,最近中非论坛结束后,在杭州五天见了五位非洲总统。喜欢太极、深谙中国传统文化的马云,估计是察觉到了什么,决定急流勇退。

    退休之后的马云,此前也是表示自己将会全身心的投入到他热爱的公益以及教育事业中。值得注意的是,马云辞职之后依旧是阿里巴巴董事会成员,一直到2020年阿里年度股东大会,并且他还是阿里巴巴永久合伙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