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年农村宅基地收费? 要交多少钱给政府

    日前有消息传出,明年农村宅基地要收费了!此政策让大家不明白,宅基地是自己的为何还要收费?是不是所有宅基地都要交钱给政府?其实并不是这样,消息称要收费的只是那些违规宅基地建设,比如说宅基地建设面积过大,这些都是不允许的。

    宅基地收费规定
    宅基地收费规定

    第一种:面积超标

    根据《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中提到,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也就是说,各地对于宅基地有一个硬性的指标,很多农民的宅基地都是按照这个标准进行分配的,然而在实际情况中,很多农民在建房的过程中不断拓展自己的宅基地面积,造成了宅基地面积超标。对此国家是有明确规定的,各地的宅基地面积也有硬性标准,对于这类情况,宅基地整顿开始后,对于面积超标的宅基地将会按照超出面积的多少,进行分层次收费。

    第二种:一户多宅

    农村的宅基地一直以来都是“一户一宅”,可是有的地区农村家庭却是一户多宅的情况。比如之前家中已经有一所宅基地的老房子,可是后来又在别的地方新建的新房子,如果是这种一户多宅的情况的话,要么只留一处宅基地,要么就可能要交费了。

    第三种:不合理使用宅基地

    这种情况是最常见的,有些宅基地只可以建厂,有些土地只可以作为农田使用,但部分农户欺瞒国家在这些土地上全部建房子,这样肯定会被罚款的。而且一旦这种情况被发现,国家会强制要求拆除相关建筑。至于赔偿金额是多少,每个地区规定不一样,可以到村委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