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苏2.5天小长假 小长假能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放假对于有业余爱好和远大人生追求的人来说,是福音;对于那些没有追求没有自我世界的人来说,假期就是地狱。但是客观上来说,假期是美好的。最近,江苏2.5天小长假引起人们热议,小长假能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吗?

    放假促进消费效果有限
    放假促进消费效果有限

    7月1日,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激发居民消费潜能的实施意见,促进十大领域消费。政策支持部分提出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2.5天小长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认为,国内消费不足是我们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江苏作为经济较发达省份,提出探索2.5天小长假支持扩大消费有一定道理,但没有全国推广的必要。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有此观点,认为通过“放假”来促进消费,效果有限。

    记者梳理发现,此举并非国内先例。目前,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多个省份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

    经济发达地区实行2.5天小长假,其实是有道理的,因为这里的人经济实力强,所以消费能力也很强,但是这个政策还是不够“有力”拉动经济发展,这种隔靴搔痒的政策还是少用为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