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代替美元后果 美元或将失去国际地位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如今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是越来越强了,那么一旦人民币代替美元后果会怎样呢?人民币如今在许多国家都流通使用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就会超越美元了。

    人民币
    人民币

    众所周知,美元是国际货币,不管在全球哪个国家都能够使用,而人民币虽然这些年来的国际地位有所提升,但是在某些国家还是无法流通的,不过中国的经济现在这么发达,人民币国际化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那么若是有一天人民币代替了美元的霸主地位,美国经济会遭遇怎样的危机呢?

    首先,如果美元被抛弃,肯定需要一种新的国际货币作为替代。这种新货币会是什么?虽然有人认为会是人民币,但从客观角度看,人民币还很难取代美元的位置,最有可能的应该是欧元。欧元是目前与美元实力最接近的货币,尤其是在全球支付市场的占有率上,欧元只比美元少了4%左右。

    那人民币呢?不用怀疑,虽然人民币取代美元的可能性很小,但美元一旦失宠,人民币的地位肯定会大幅提高,挤进前三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在全世界不再使用美元后,欧元可能会成为最大赢家,而人民币也将得到很大好处。

    美元如果失去霸主地位,中国将加速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就算美元的地位没有被取代,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越美国也是迟早的事,只不过有了美元被取代这一出之后,速度会加快。如果以目前的经济增速,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越美国大概还需要11年左右,可如果美国经济增长陷入停滞,中国经济继续维持现在的增速,只需6年时间就能赶超美国,就算中国经济增长下降至5%,也能在8年左右的时间赶超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