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汕头申报自贸区 汕头为何申报自由贸易区?

    近十年来,有关广东汕头申报自贸区的消息,并不在少数。而新闻报道,目前这个目标将不再是梦想了。6月4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文称,在原则上将支持汕头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广东汕头申报自贸区

    6月4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4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其中表示,原则上支持广东省人大代表提出的“支持汕头申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

    自贸区
    自贸区

    这份编号为“粤发改人案函〔2019〕193号(A)”的函件,答复对象为吴文兵等广东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汕头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答复内容综合汕头市政府、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商务厅和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等多方意见。

    函件明确表示,关于汕头保税区申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事宜,原则上支持提出的“支持汕头申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但是考虑到自贸试验区扩区属于中央事权,具体能否扩区、扩多大区域、扩哪些区域、什么时候扩区,都由中央通盘考虑、统一部署,省一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仅有建议权。

    将充分考虑汕头市有关诉求

    广东省发改委还表示,省商务厅将充分考虑汕头市有关诉求,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方案,并提请省政府抓紧向中央提出申请,积极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能够早日实现扩区。同时积极支持汕头市做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推动汕头市与自贸试验区政策联动、共同发展,在投资贸易便利化、离岸贸易、离岸金融等方面积极探索。

    这份答复函所回复的对象是此前广东省人大代表、汕头市濠江区委书记吴文兵等人提出的关于《支持汕头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

    广东省自贸区于2014年12月31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总面积达到116.2平方公里,涵盖南沙新区、前海蛇口片区、珠海横琴新区等三个片区。

    有市场分析表示,广东作为我国GDP总值最高的省份,申请自贸试验区无疑能带来较大红利,目前在第二批自贸试验中,深圳和珠海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目前除了汕头以外,还有多地都在力争申报自贸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