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康美药业收问询函 财务造假背后真相能说清吗

    最近康美药业财务数据涉嫌造假事件引热议,康美药业也发布了公告,称财务报告确实有虚增数据,不过是会计更正失误,已经纠正。根据最新消息,康美药业收问询函,要求说明资金主要流向,康美药业能说清楚问题吗?

    上交所发问康美药业
    上交所发问康美药业

    4月30日,上交所对康美药业下发监管函称,上述事项反映出公司在财务管理、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方面可能存在重大疑问,要求公司认真核查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所涉及的具体事项,包括但不限于涉及差错调整的交易背景、对象及其关联关系、会计差错发生的时点、发生差错的具体原因和责任人等。监管函还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会计差错更正或调整事项。

    监管函指出,报告期末康美药业应收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往来款88.79亿元,其中期初余额57.14亿元,2018年新增35.95亿元。对此,监管函要求公司进一步明确上述往来款项是否构成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并要求年审会计师应当对此进行核实并发表专项意见;结合公司大股东的财务资信情况,审慎评估上述款项的可回收性,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核实公司对相关应收款项未予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和合规性。

    虽然财务炸雷引发各界关注,但4月30日下午,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表示:“财务差错和财务造假是两件事。”在5月1日凌晨发布的道歉信中,马兴田也表示问题发生是因“快速发展导致财务管理不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康美药业更正说明发出不久后,马上被指出有多处错误和造假的地方,不少人质疑康美药业是一家骗子公司,欺骗大众的手法太拙劣,是在疯狂造假。

    有市场人士表示,上市的公司的财务报表在公布前,往往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核,出现如此夸张的数字造假,还是很少见的,康美药业将面临证监会巨大的罚单,甚至有强制退市的可能,目前该案件仍然在调整之中,详细的结果,相信很快就能知道了。

    康美药业财务数据造假和财务数据差错,虽然性质不同,但是是不是故意这么说好免责呢?总之,康美药业在这次风波中已经开始走下神坛,康美药业是骗子公司吗?公司的问题能否向市场披露明白?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