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学生可半价购房 是吸引人才还是刺激楼市?

    近年来,各大二三线城市,为了吸引人才,推出住房优惠和降低落户门槛已经成了常态。而近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颁布的人才新政中,宣布规定大学生可半价购房,在网上引起不少热议,那么这是为了吸引人才还是刺激楼市?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呼和浩特大学生可半价购房

    4月21日消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近日发布了“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的通知。其中提及: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或3年及以内往届毕业生,可半价买房。

    大学生半价购房
    大学生半价购房

    该文件第三条明确,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或3年及以内往届毕业生,在试点范围内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可凭相关证明材料依程序申请享受安居住房政策。安居工程由住宅和公寓两部分组成。其中,住宅销售价格为项目所在区域市场价格的50%,公寓两年内免租金。住房和公寓都是带装修交工。

    内蒙古保障性住房投资建设集团董事长郭世龙介绍:现在主导的是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由国有企业、也就是内蒙古保障性住房投资建设集团公司来负责承担建设。出发点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

    文件指出,购得的住宅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可申租大学生公寓,其中已婚大学毕业生且具有呼和浩特市户籍的,可申购大学生住宅。夫妻双方均符合申购条件的,最多可申购一套大学生住宅。办法还说明,后续还将新增试点。对此,郭世龙补充解释到,目前正在前期规划和办理前期手续过程中,规模是根据申请房屋的人才数量和当地适合在这个区域居住的人才数量来确定建设规模。首批在科技城

    是为了吸引人才还是刺激楼市?

    最近几年各大城市为了吸引人才都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针对人才的争抢,不仅仅局限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从2017年开始,很多二线城市以及省会城市都加入到了人才争抢大战当中,不少城市给出的人才政策非常优惠,对当地的房价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比如2017年西安推出了5531人才引进计划,计划在未来5年内引进和培养百万人才,并在人才住房方面给予相应的补贴。在此之后,短短两年时间之内就新增了百万以上户籍人口,其中仅仅2018年一年,新落户的人口数量就超过了70万人,在大量的人口流入之后,西安房价也是不断上升,整个2018年西安的房子均价上涨了24%以上。

    而除了西安之外,目前包括南京,济南,长沙,杭州,成都等地都推出了针对大学生的安居政策,但这些城市最近两年房价无一例外都有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总的来说,在如今人才竞争越发激烈的今天,各大城市相继推出人才政策是大势所驱。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城市的发展,但相对应的,对城市的房价难免会造成一定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