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3文总结股市 业内人士称总结挺到位的

    股城网注:证监会3文总结股市。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总结表现出监管层对当前市场的表现是比较满意的,但不必过度解读。

    证监会3文总结股市
    证监会3文总结股市

    8月15日午间和晚间,证监会官网连发三篇文章,总结今年以来的股市表现,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以及新三板市场为经济发展的助力。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三篇文章均发布在证监会官网国际部对外宣传栏目下,尚未出现在首页区。在此之前,该栏目并无可查询的稿件。

    针对证监会的这份股市总结,上海知名私募机构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这个总结还是挺到位的。”至于监管层的这次发声,王庆认为不必过度解读。恰好相反,市场向成熟发展的过程中,运行规律本该如此。

    王庆表示,这个总结表现出,监管层对当前市场的表现是比较满意的,未来监管的政策环境是稳定的,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稳步推进。“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以后,的确是极慢的牛市特征越来越明显,波动率降低,市场趋于成熟,市场越来越关注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我觉得这是对前段市场环境的一个总结,经济数据也在支撑这样一个判断。”

    证监会当天发布的三篇文章,由3个不同的部门提供。

    ——其中,题为《今年以来我国股市总体运行平稳》的文章,由证监会市场部供稿。该文主要提到4点,一是主要股指稳中有涨。二是市场波幅明显收窄。三是市场估值结构趋于合理。四是市场运行内在稳定性增强。该文称,今年2月17日股指期货交易限制适度放松以来,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为稳定市场所采取的临时性政策措施已全部退出。前7个月,日均新增A股账户数20万左右。这些数据都表明股市稳定运行的基础在夯实。

    回顾上证综指2016年以来,从熔断后的最低点2638点位置,逐步缓慢爬升至目前3200点至3300点水平,王庆认为,这等于市场在经历一个“很慢很慢的牛市”。

    他补充说道:“这样的市场表现,跟2014年、2015年期间是不一样的,还是比较稳健的。而且市场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的4、5月份期间,也经历了两次利率的突然上升,流动性紧张,债券市场冲击的。这个意义上讲也是一个压力测试,虽然市场是有影响,但实际上冲击不是很大,说明这个市场韧性很强。”

    对于证监会文件中所提及的市场估值结构趋于合理,对应到年内的股市发展路径,可以体现为蓝筹股渐入佳境,而一些估值虚高的中小票则陷入疲弱。

    王庆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是一种趋势性的、结构性的,甚至是永久性的变化,是中国股市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可称之为是立体化的价值投资时代的来临。

    所谓股票市场估值体系的重构,说得再通俗一点,就是市场投资者的价值观在发生变化,蓝筹股相对成长股的估值在向理性回归。“首先引领这个回归的,就是一线的蓝筹股,像美的、格力、茅台,那么随着这个行情的进一步演化,我们判断会向二线蓝筹股扩散和下沉。”他说。

    至于证监会特别提到的市场波幅明显收窄,王庆指出,并不等于市场的活跃度降低。

    他说:“实际上市场活跃度是不低的,交易量仍然维持在每天的5000亿、6000亿的水平,换手率比国际市场仍然高,所以活跃度还是挺高的。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新股发行节奏仍然维持的,这种股票市场在支持实体经济层面上的功能还在正常发挥。”

    这种极慢的牛市未来是否可以持续?王庆提醒,应当注意规避两种风险,一是政策方面不要走回头路,比如说停止IPO等等,二是在实体经济去杠杆、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不要出现对市场的大冲击。

    ——而题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明显成效》的文章,则由证监会上市部供稿。该文提到,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居全球第二,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文章主要提及六点,一是并购重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博弈充分、约束力强的第三方发行成为主流。二是并购重组服务供给侧改革,助力去产能、去库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并购重组促进技术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四是并购重组助推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有企业做优做强。五是并购重组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六是并购重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上市公司提升国际竞争力。

    ——题为《新三板市场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的文章,由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供稿。文章主要提及三点内容:一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大幅增长,以创新创业成长型企业为主。二是融资规模逐年增长,融资结构不断改善。三是业绩向好,发展新动能在增强。

    附:今年以来我国股市总体运行平稳

    维护市场稳定运行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前提。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证监会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实现了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去年3月份至年底,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累计分别上涨15.46%和11.87%,股指振幅逐季收窄。今年前7个月,市场稳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并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一是主要股指稳中有涨。前7个月,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分别上涨5.46%、3.22%和9%。大盘蓝筹指数表现良好,上证50、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15.36%和12.92%,涨幅高于同期道琼斯工业(10.77%)、标普500(10.34%)、英国富时100(3.21%)、德国DAX(5.55%)、日经225(4.24%)等境外主要蓝筹指数。这是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充分反映。

    二是市场波幅明显收窄。前7个月,上证综指在3000点至3300点之间窄幅波动,区间振幅8.98%,明显小于去年同期,处于较低水平。140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涨跌幅均小于2%,其中超过1%的交易日仅8个。同期,深证成指在9700点至10700点之间运行,波动也较小。

    三是市场估值结构趋于合理。主板市场静态市盈率由去年底的19.8倍小幅上升为今年7月底的20.2倍。中小企业板市盈率由60倍下降至44倍。创业板市盈率由80倍下降至50倍,降幅达37.4%。大盘蓝筹股与中小股票的估值结构更加优化。截至7月底,上证50、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分别为12倍和15倍,均低于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21倍、标普500指数24倍、英国富时100指数29倍、德国DAX指数19倍、日经225指数18倍等境外主要蓝筹指数的估值水平。

    四是市场运行内在稳定性增强。今年2月17日股指期货交易限制适度放松以来,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为稳定市场所采取的临时性政策措施已全部退出。前7个月,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为4423亿元,日均新增A股账户数20万左右,日均新增投资者近7万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维持在1.3万亿元左右。这些数据都表明股市稳定运行的基础在夯实。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通过大力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扎实开展“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支持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居全球第二,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一是并购重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博弈充分、约束力强的第三方发行成为主流。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目前90%的并购重组交易已不需证监会审核,上市公司经自主决策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即可实施。在审批项目中,2015年至2017年前6月,第三方发行项目单数在总交易数量中的比例由63.99%上升至73.81%,交易金额占比由24.30%上升至46.54%。

    二是并购重组服务供给侧改革,助力去产能、去库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煤化工、汽车、纺织、电力等8大产能过剩行业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合计交易金额2336.78亿元。其中,有的通过减少恶性竞争,提高行业集中度化解过剩产能。如宝钢吸并武钢,合并成立的宝武钢铁集团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特大型钢铁企业。有的通过置出过剩产能,置入优质资产,重新“盘活再生”。如*ST济柴通过重组置入中石油旗下金融资产、*ST天利成为中石油石油工程业务建设平台。

    三是并购重组促进技术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6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服务业新业态等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交易270单,涉及金额3253.31亿元。其中,艾迪西、大杨创世、鼎泰新材分别重组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顺丰控股,从传统行业转型为综合物流服务;华中数控重组江苏锦明,拓展机器人系统集成业务;四维图新收购杰发科技,将产业链延伸至汽车芯片制造。

    四是并购重组助推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有企业做优做强。2016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678单,交易金额1.02万亿元,占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的43%。其中,长江电力收购三峡集团水电资产、国药一致与现代制药的重组,实现优质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布局优化;中铁二局注入中国中铁核心制造资产,主业变更为高端装备制造业;长城电脑换股合并长城信息并收购资产,提升了军工业务的综合实力。此外,*ST舜船、*ST金瑞、*ST煤气等一批僵尸企业的重组也带动了更多行业的加速整合。

    五是并购重组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2016年西部十二省份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351单,交易金额3138.64亿元,占全市场并购重组金额的13.13%,有力支持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六是并购重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上市公司提升国际竞争力。上市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并购重组,通过资本“走出去”,把先进技术和管理“引进来”,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也促进了产业升级。2016年全市场共发生跨境并购103单,涉及交易金额1118.18亿元。

    证监会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的各项改革和监管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并购重组市场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不断发挥更大作用。

    新三板市场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自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依照证监会党委的部署,坚持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定位,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措施,严格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实现了市场的快速、平稳发展,其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效应正在得到逐步释放。

    一、挂牌公司数量大幅增长,以创新创业成长型企业为主。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新三板新增6473家挂牌公司,总规模达11284家,覆盖所有89个非综合类大类行业,总股本6658.65亿股,总市值4.87万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4%,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63%。

    二、融资规模逐年增长,融资结构不断改善。2016年共有2603家挂牌公司完成2940次股票发行,融资1390.80亿元,较2015年增长14.37%;2017年1月至2017年7月底,有1678家挂牌公司完成1720次股票发行,融资751.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93%,融资规模逐年增长。根据2016年年报,2016年进行过股权融资的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47.6%,较2015年下降7.65个百分点,企业杠杆率降低,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业绩向好,发展新动能在增强。从2016年年报数据看,新三板挂牌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74万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合计1161亿元、同比增长7%,市场连续3年整体高速增长。非金融企业增速更高,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1.68万亿元和10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17%。八成公司实现盈利,净利润合计1423亿元。

    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扩展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企业服务的覆盖面,使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优化融资结构,切实服务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增长动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