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落榜生或不能炒股 证监会将投资者划分为五类(2)

    热点:坚持“买者自负”的底线

    A股投资者将被分为专业和普通投资者两大类。针对专业投资者,新办法有了明确规定。对于个人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二是具有两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或者具有两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或者属于专业投资者的高级管理人员、获得职业资格认证的从事金融相关业务的注册会计师和律师。

    专业投资者之外的投资者为普通投资者。两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两者的不同主要表现在,购买产品和相关服务的时候,普通投资者将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别保护。

    不过,低风险者并非不能炒股,关键是投资者要有认赌服输的态度。管理办法第19条规定:经营机构告知投资者不适合购买相关产品或者接受相关服务后,投资者主动要求购买风险等级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或者接受相关服务的,经营机构在确认其不属于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的投资者后,应当就产品或者服务风险高于其承受能力进行特别的书面风险警示,投资者仍坚持购买的,可以向其销售相关产品或者提供相关服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这大概算是“买者自负”的底线所在吧,愿赌服输就好。

    亮点:双录首次规范证券业

    市场讨论非常热烈的非双录莫属,这是证券行业的首次规范行为。双录,即录音录像,主要指对客户办理业务的过程特别是对风险揭示的过程进行留痕,以规范金融机构的销售行为,同时也为日后产生争议时提供依据。

    从7月1日起,证券公司将对客户绝大部分临柜开通业务权限(比如创业板、新三板、港股通等)。此外,普通投资者申请转化为专业投资者、普通投资者临柜购买高风险产品或者申请相关服务等业务,也需要进行双录。此前,部分证券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在为客户开通融资融券、个股期权、分级基金等业务和向客户销售高风险金融产品时,已对客户进行双录。

    按照办法规定,7月1日起,如果在营业网点出现以下情形,则应当将向普通投资者进行相关告知、警示的全程录音录像。部分证券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在为客户开通融资融券、个股期权、分级基金等业务和向客户销售高风险金融产品时,已对客户进行双录。

    这四项情形包括:普通投资者申请成为专业投资者;向普通投资者销售高风险产品或者提供相关服务;告知投资者主动调整投资者分类、产品或者服务分级以及适当性匹配意见的情况;第四项是向普通投资者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告知6小项信息时的情形,包括:可能直接导致本金亏损或超过原始本金损失;因经营机构的业务或者财产状况变化,可能导致本金或者原始本金亏损以及影响客户判断的重要事由;限制销售对象权利行使期限或者可解除合同期限等全部限制内容;定期对每名投资者提出适当性匹配意见。

    关注:7月1日能否按时落实?

    据了解,各地证监局与券商已经进入备战倒计时。而管理办法7月1日能否全面落实,对券商来讲,则意味着一定的挑战。

    多名券商经纪业务部门高管表示,本次准备时间极其紧张,难度相当大,适当性管理无法做到完全到位。前期协会口径是适当性管理暂时不涉及普通股票、债券交易,他们也是这样去准备的。“关键是传统股票交易能不能豁免,公募基金能不能不那么严格?现在普遍的做法是在7月后做好产品销售和两融、期权等业务的适当性管理,普通股票交易很难做到位。如果一定要包括股票交易,那我肯定没有一家券商会在7月1日完成任务,起码也得给行业留出时间。”华北地区一家拟上市券商经纪业务部副总裁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