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中车连续中标美地铁订单 国际业务增长迅猛(2)

    “问诊”中车走出去

    这是一个早已计划好的行程。

    2017年一开年,作为全国工业行业协会的联合组织,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下称“工经联”)就计划组织智库专家,到几家企业走走看看,围绕“企业社会责任”这一主题,结合企业的具体实践,提供咨询、诊断、支持等服务。

    工经联将这一活动定名为“智库专家进企业”,首站选择中车唐山公司。工经联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介绍,专家们将围绕“坚持创新发展之路,助推全球轨道交通产业大发展”的主题,实地座谈与考察。

    这又是一个让人感到有些意外的考察。

    出行当天5月3日的一大早,北京就遭遇到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PM10浓度“爆表”。但早上8时刚过,从北京城各个方向赶来的专家学者们就已陆续到达集合点。

    下午的参观同样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在中车唐山公司的生产车间,专家们可看、可问的东西太多了。原定一个小时的参观考察,用了将近2个半小时。

    “收到工经联组织到唐车的考察通知后,我提前做了一点功课。”北京师范大学战略管理系主任、工经联智库社会责任绩效评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焦豪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工经联智库社会责任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梁晓晖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有备而来”。

    中车为什么能那么“牛”?

    “中国中车既是历史悠久的企业,又是新生的企业。”在当日下午的座谈会上,何凤华说。

    何凤华介绍,1881年,中国铁路机车车辆最早的企业在唐山诞生。新中国成立后,铁道部成立了厂务局管理铁路工厂业务,2000年分拆为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从铁道部归口管理划归为中央政府国资委管理。

    2015年6月1日,北车、南车合并,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一周后,中国中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成功复牌上市。

    何凤华说,自中国中车上市以来,其A股市值一直位于中国机械行业板块第一名。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2位,并位居“2016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第179位、《财富》世界500强第266位。

    截至2016年底,中国中车拥有各级子公司431家,有5家上市公司,员工18万多人,不仅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也是中国商端装备最具代表性的产业集团之一。

    “中车为什么能那么牛?”这是记者近年来在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在中车唐山公司的生产车间,中车唐山公司总经理周军年指着一个类似千斤顶的东西对记者说,这不是一个普通的顶,车身的重量哪里偏重或偏轻的,都可以通过它直接反映到计算机上,工人们会根据这些数据进行调整。“你可能听说高铁运行时,竖在桌上的烟不倒,杯子里的水不泼出来,其实,这个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周军年说。

    小小的顶,凝聚的是中车的智能制造实力。周军年介绍,目前的中车唐山公司,正在形成三大智能体系:智能制造体系、智能产品体系与智能服务体系。

    智能制造体系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建设智能生产线、智能化车间和智能化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

    智能产品体系包括研制智慧列车,实现自驾驶、自诊断、自决策、自控制、自恢复,确保运行的安全。融合卫星通信技术,实现办公、社交、购物、娱乐一体化,让旅客能够充分享受出行的高效、便捷和舒适,尽情享受旅途的轻松、愉快和乐趣。

    智能服务体系则是应用互联网技术,统筹运营维护、采购供应、增值服务等领域,形成统一集成、协同高效,构建产品网,实施远程监控,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构建用户网,探索“互联网+中车”的商业模式,实现“产业+服务”的转型升级。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