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共享单车拟限量 鼓励手机APP标注可停及禁停区

    股城网注:据《指导意见》,北京共享单车拟限量;鼓励手机APP中标注可停区和禁停区;恶意破坏单车将记入征信系统;共享单车用户须年满12周岁;企业须公示押金退还时限。

    北京共享单车拟限量
    北京共享单车拟限量

    遍地开花的共享单车让人欢喜让人忧,昨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发布,并在5月4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指导意见》明确,本市计划对共享单车总量进行控制。此外,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交通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同步制定《共享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和《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规范》两个文件。

    【企业回应】

    OfO

    ofo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ofo已与成熟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达成了战略合作,借助北斗导航定位技术,ofo可进一步优化其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实现车辆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规范用户停放行为,并可向政府提报禁停区及推荐停放区的规划方案。

    摩拜

    摩拜单车表示,《指导意见》提出“共享单车需配备卫星定位系统”、“开发电子围栏,利用技术手段加强车辆停放管理”等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发挥了指导作用,有助于推动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技术升级,朝着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高技术、高质量、智能化方向前进,推动共享单车与城市的可持续共融发展。

    【焦点】

    各区结合供需实际对总量进行控制

    《指导意见》明确,按照“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的原则,市交通委将负责统筹规划和总量调控,制定政策文件和标准,指导慢行系统建设,组织信息采集和共享。

    市交通委透露,自去年8月以来,ofo、摩拜、小蓝、酷骑、永安行、智享等企业先后投放车辆规模近70万辆,注册用户近1100万,很好地助力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但同时也产生了系列问题,比如,企业乱投放、承租人乱停放、押金未监管、集中停放区车位不足、车辆被侵占破坏等。

    《指导意见》指出,由各区政府编制规划,科学把握总量和投放节奏,防止盲目扩张,推动有序发展,实现全市总量调控。这也就意味着,共享单车总量控制权是实际下放到各区手中。

    鼓励手机APP中标注可停区和禁停区

    乱停车是共享单车最为突出的问题,但在《指导意见》发布之前,市民对于哪里可以停放、哪里不能停其实并不清楚。此次《指导意见》则明确,企业要与各区主管部门签订共享自行车管理承诺书,负责停放区秩序维护。同时,鼓励企业运用电子地图等先进手段,在手机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引导承租人将自行车还至可停放区。

    商圈公交地铁站将设共享单车停放区

    选择共享单车目的就是为了便捷取、还车,不用像公租自行车那样刻意去找桩位,如限定太多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对此,《指导意见》指出,各区主管部门要根据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划和共享自行车停车区设置技术导则,落实自行车停放区设置;在一些交通枢纽、公交场站、轨道交通车站、大型商业区、办公区、医院、旅游景区、居住区、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视情优化停放区设置。同时,新建公交场站、轨道交通车站、商业区、居住区等应规划预留较为充足的自行车停放区;各类自行车停车区共享使用,既有收费停车区有关费用则由企业协商解决。

    恶意破坏单车将记入征信系统

    共享单车被恶意破坏屡见不鲜,《指导意见》也明确,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涉及恶意破坏、盗窃等违法行为信息由公安部门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同时,将由市公安局负责对侵占、盗窃、破坏共享自行车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影响道路交通秩序的乱停乱放和骑行秩序进行综合管理与执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