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纪委打虎掀小高潮 已有3虎落马

    9天内,已有“3虎”接连落马。项俊波是十八届中央委员,杨崇勇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而今日落马的张化为曾任中央巡视组组长。17日上午11点半,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再发重磅消息: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公开资料显示,张化为曾任中央纪委第五室主任、中央组织部第一企业金融巡视组副组长、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在中央纪委工作多年。据报道,他曾参与湛江特大走私案、成克杰案的侦办,是成克杰案专案组成员之一。知情人士告诉媒体,张化为的落马或与近期金融领域反腐有关。

    4月以来,中纪委“打虎”持续加码,掀起了一个小高潮。9天内,已有“3虎”接连落马: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原主席项俊波,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原副主任杨崇勇,以及今次落马的张化为。而这3虎的分量不可谓不重。

    中纪委打虎掀小高潮
    中纪委打虎掀小高潮

    项俊波是十八届中央委员,杨崇勇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而今日落马的张化为曾任中央巡视组组长。4月9日下午两点半,项俊波被宣布调查。他系“一行三会”历史上首个接受调查的正职主席。出生于1957年的项俊波,曾长期在国家审计署、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工作,2011年10月开始担任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有媒体注意到,在项俊波落马后的4月9日至10日,保监会先后召开党委会议,以及由保监会机关各部门、各保监局、会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通报党中央对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审查的决定。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坚决治理市场乱象,坚决查处违法违规问题。

    项俊波落马两天后的4月11日下午五点整,杨崇勇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宣布接受组织调查。杨崇勇曾长期在云南工作,2007年12月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转任河北省委常委,后任河北省政府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

    而随着杨崇勇被查,2003年6月至2015年4月期间,杨崇勇、仇和、张田欣、高劲松先后4任昆明市委书记已落马。此外,在今年3月5日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针对“反腐力度减弱”的说法,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回应说,“这是无稽之谈!”

    “将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绝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天罗地网。”杨晓渡称,将重点遏制新的腐败现象,对于民众反映强烈、在重要岗位还要提拔的“老虎”,以及民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将更加关注。随着张化为被查,4月落马的重量级“老虎”增至3人,这从事实上证实了“反腐力度减弱”是无稽之谈。

    媒体还注意到,去年同期,中纪委反腐力度也不弱。去年4月,先后有山东省济南市原市长杨鲁豫,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4人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