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大整治网络直播涉黄力度 18个平台被封

    4月2日,主要提供同志社交、同志电商、同志直播等功能的同志服务平台ZANK在其微信公号发布公告称,网信办以直播涉黄涉政的原因封禁ZANK,ZANK的域名解析服务已被暂停。

    目前,ZANK的APP首页已无任何信息,也已经无法登陆或注册。

    ZANK表示在此期间,曾尝试联系有类似经历的互联网公司和有关人士,但均回复此情况无法申述。ZANK称尊重有关部门的决定,并表示关于此次停服的新动向,会随时在官方微信、微博上持续更新。

    ZANK运营方为知春畅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注册成立,去年5月,ZANK宣布获得数千万元B轮投资,资金用于建设同志电商平台、开发直播产品,此轮投资方为昆仑万维。

    有调查数据显示,全球LGBT人口约占总人口5到10%,超过4亿,年度消费能力3万亿美元,市场潜力巨大。ZANK完成B轮融资后,其竞品公司Blued随即宣布完成C轮和C+轮共数亿元融资。

    今年2月底,ZANKApp更新至5.3.1,并为营造健康交友环境推出一些安全防范措施,如只能通过手机号实名注册等。3月10日,ZANK微信公号ZANK社区又推送了文章《文明交友,健康社区》,号召用户“在两会之际”营造健康交友环境,禁止上传涉及色情暴利、违法的图片、政治性强、涉及敏感时事的言论等。

    而此次遭停服和下架的原因仍是因为其直播涉黄涉政。目前,虽然微信公众号已经微博仍在正常运营,但ZANK微信公号下方菜单ZANK影视中的基腐悬疑网剧《再见X先生》等四部视频,也无法正常打开相关页面。

    而除ZANK外,还有18款直播应用遭下架,分别是红杏直播、蜜桃秀、蜂直播、压寨直播、蜜桃约、默默直播、ZANK、蜜播、假装情侣吧、一起秀直播、酸果直播、嗨播、桃花直播、BlueSky、觅蜜直播、悦橙直播、乐秀直播、蜜豆直播。

    网络直播涉黄乱象
    网络直播涉黄乱象

    网信办表示,因有网民举报,上述直播类应用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国家网信办已在核查取证后,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将此类应用在应用商店下架并关停服务。

    经核查发现,被举报的直播类应用缺乏内容安全审核机制,其中一些主播利用平台传播违法违规内容。有的网络主播身着军队警察制服,佩戴军衔警衔臂章等符号;有的衣着暴露、行为极具挑逗性;有的直播时发布私人微信、QQ,诱导粉丝至社交平台进行色情交易等。

    此前,国家网信办等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整治网络直播平台存在的乱象时,曾将1879名严重违规网络主播纳入“黑名单”,在各直播平台禁止其重新注册账号,直播平台低俗乱象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