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暗访租人软件 看似美好实则暗藏桃色陷阱(2)

    另一面

    首页:多为妖艳、暴露女性

    既能结交朋友又能挣钱的网络租人平台真的有那么好吗?记者体验租人平台,看到首页推荐多为穿着暴露、打扮妖艳的女性,同时不少人用租人平台来进行情色交易。

    记者下载多款租人软件进行了测试后发现,注册租人软件时一般只需验证手机号码并上传一张照片。部分租人平台开通了实名验证,但不强制每位用户进行实名认证。阿城告诉记者,实名认证的用户成功租出的概率会比较高。

    一网络租人平台公关解释称,出租自己的用户一旦上传身份证,平台人工审核之后,就会打上“已身份验证”的标签。为了确保用户真实身份,除有专门的客服人员对用户上传的身份证进行人工审核外,还会对客户上传的头像进行百度图片识别,“如果是随便到网上下载一个网红照片,我们通过比对能够识别出来,就不会通过。”

    进入租人软件后,后台可根据使用者所在城市进行定位,并按用户需求进行筛选,筛选的维度包括职业、性别、昵称、技能(如:美术、烹饪、心理咨询等)等等。南都记者注意到,租人软件首页显示的大多为用户的照片,据照片显示,平台的出租人大多为女性且打扮妖艳、衣着暴露,但备注的技能大都为心理咨询。

    举报:依旧收到“约炮”信息

    随后,南都记者尝试以100元每小时提供“聊天、厨艺”服务出租自己,但在租人平台收到的回复却令人震惊。多名男性用户在后台留言称,要求提供兼职“一夜情”服务,并表示价格“好商量”。

    记者随后将这一情况反馈至平台,接线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进入租客的个人页面进行举报,经平台确定情况属实后会尽快令其“下架”。南都记者依照工作人员指示对上述那名用户进行了举报,但后续几天内该名用户依旧通过平台向记者发送“约炮”信息。

    除了客户端后台上的交流,这些网络租人平台的用户只要开通会员即可查看求租人的微信ID。招租信息挂出后,南都记者收到了一条来自网络租人平台的微信好友验证信息,对方同样提出了发生关系的要求,并且开价相较平台上更高。

    回应:若查实会封号违规者

    针对用户的违规行为,网络租人平台来租我吧创始人曹甜甜解释称,平台有举报功能,如果客服查证举报属实,会对违规用户进行封号处理,且有客服人员专职处理封号和解答疑问。

    曹甜甜告诉记者,她很理解人们对陌生社交的担忧,因此,她建议第一次见面时一定要约在公共场合,并保留好聊天记录等证据。“我们也计划要上线一个人身险的功能,雇主要给出租人购买一个固定的几块钱人身保险,给出租人一个保障。”

    曹甜甜认为,目前国内陌生社交产品并不完善,但有规范化的趋势,“我们也希望更多地去完善,扭转大家对租人平台的不好印象,慢慢接受这种新的交友观念。”

    专家说法:出租服务若违法 平台方要负责任

    随着网络租人平台在普通人中走红,潜藏的安全隐患应该如何防范?如果用户通过网络租人平台产生人身财产伤害,责任应该由谁承担?如何把出租行为规范在合法范围内?

    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认为,界定出租活动是否违反法律的关键是看出租服务的性质,“租人只是噱头,网络租人平台实际出租的是服务。”

    赵占领认为,平台承担提供网络信息服务等责任,只能审核用户的身份信息,如果用户挂羊头卖狗肉,以合法的名义约见租客,私下见面后才提出不正当交易要求,平台不存在责任。“诸如旅行、吃饭、瑜伽私教服务本身是符合法律的,租人行为没有任何问题。但若以租人名义从事卖淫嫖娼等行为,是法律所不允许的。”他强调,如果出租的服务在形式上本就违法,平台方就负有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飞指出,网络租人平台存在投诉无应答的情况是未尽到监管责任,“以色情或个人隐私为卖点,故意引诱或放任违法行为提供便利,又没有投诉渠道或者不积极处理,使中立的平台沦为违法犯罪的工具。”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