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催债人血泪:不还钱贴裸照 我都看不下去

    余明听到过的最极端的一次催债,“放高利贷的人让对方脱光拍裸照,如果不还钱就把裸照贴当地电线杆,那时连我都看不下去了,觉得这一行迟早要完。”

    催债人揭催债内幕
    催债人揭催债内幕

    “催债人”杜志浩的生命定格在2016年4月15日凌晨。尽管判决书中多位证人都已证实,杜志浩用脱下裤子的极端方式侮辱了于欢的母亲苏银霞,但杜志浩的妻子刘祺祺(化名)对每日人物说,她仍不愿承认这一点,“都是谣言,”她说:“他不是那种人,不管他做什么都是为了这个家,让我们有一个更好的生活。”

    于欢案的一审判决书显示,刘祺祺1989年出生,与杜志浩结婚后于2010年生下双胞胎,过了两年,又生下一对龙凤胎。对于未来,她表示“自己砸锅卖铁也要把孩子拉扯大”。

    事实上,在于欢那一刀捅向侮辱了自己母亲的杜志浩之前,“暴力催债”对于地处冀、鲁、豫之交的山东聊城冠县,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房地产公司、投资公司的背后

    冠县素有“中国轴承之乡”之称,当地百姓曾在接受采访时自豪地说:“在这里没有买不到的轴承。”

    2010年,冠县工业园开始开发,几乎同时,苏银霞将自己的源大工贸公司搬进了园区,主做轴承。

    也是在2010年,吴学占成立冠县泰昌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两年后,吴学占成立冠县泰和房地产开发公司,注册资本同样为1000万元人民币。有举报信称,吴学占以房地产公司名义高息揽储,招揽社会闲杂人员从事高利贷和讨债业务。

    2014年7月,冠县一县领导在县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称,“我县今年的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增幅放缓、下行趋势明显的态势”。他还特别指出轴承行业存在的问题,“产品低端,被大型轴承企业挤兑,生存困难。”

    该领导还称,有些企业符合贷款条件,但由于时间紧而银行贷款审批程序多、时间长,最后只能找担保公司或走民间借贷之路。吴学占的公司因此招揽到了不少业务。

    于欢姑姑于秀荣告诉每日人物,苏银霞想把公司做大,就不断投钱,除借银行外,也借高利贷。而当地一家轴承公司的老板也曾在网上发帖称,公司经营中出现资金短缺,在正规渠道难以满足需要的情况下,铤而走险借了高利贷,这位老板也遭到了催债人威胁。

    为了了解当地民间借贷的状况,每日人物联系到了曾经在聊城市冠县一家投资公司当经理的余明(化名)。

    “我从网上看了辱母者的事情,我自己曾经就是在当地干这个的,类似这种事这几年早发生太多了,只是说这件事外人听起来比较新鲜,加上判的太重,所以才有这么高的关注度。”余明说。

    他说自己从2015年就退出了这一行,“因为老板卷了钱跑路了,那时就意识到干这个不靠谱。”余明说,“我们对外说的好听是投资公司,其实员工各自内心里都清楚,我们干的就是高利贷。”

    放高利贷,在冠县当地的行话叫“放冲”。这原本是麻将桌上的术语,到了高利贷这里,意思就是把钱给别人高息贷出去。

    “我刚开始干高利贷的时候,还是2011年左右,那会儿县里许多人干这个一夜暴富。我们这很多地方搞拆迁,人拿了拆迁款没地方花,地方上的一些达官显要,比较有钱的那种,也不想把钱放银行,银行利率太低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