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警查车震视频泄露 执法应保护隐私权

    警查车震视频泄露的片段在网上疯传,近日,山东巨野县微信朋友圈上传此事件中的视频,男女被抓现场多次央求警方:“大哥,别拍摄了。”然而,警方并未停止视频录制。网友指出,视频拍摄地为山东菏泽巨野县,拍摄视频者所属巨野公安局田桥派出所。12月23日,据巨野县网信办证实,视频系田桥派出所辅警治安巡查中录制,事后辅警已被开除。

    警查车震视频泄露后,巨野县宣传部向记者表示,警方给的消息是,视频外泄涉事者为田桥派出所辅警,目前已被开除。对于视频拍摄时间、涉事辅警人数、为何会协查车震、当时有无正式警员带队等问题,该工作人员以“警方提供消息有限”为由未予回复。

    警查车震视频泄露仅仅反映出来中国执法者在执法中侵犯隐私权的行为,也反映出在当下执法中的不规范。北京某律师指出,在此类事件中辅警没有独立执法权,无权对车辆进行检查。对可能涉黄的车震行为警察有权检查。如果不属于卖淫嫖娼案件,警察对车主进行批评教育后应让其离开。但无论是何种情形,外泄视频的行为都已侵犯公民的隐私权,外泄者轻则需赔礼道歉、补偿损失,重则承担刑事责任。

    警查车震视频泄露
    警查车震视频泄露

    警查车震视频泄露后,公众对执法的公信力产生了怀疑了,而此类事件并不是山东巨野县出现过此类情况。人人都有隐私权,哪怕犯罪分子也不例外。法律允许执法部门获得一部分个人隐私,基于这种行为有利于维护公共安全的前提。即便如此,执法部门也不能无限度地获得隐私,不能以“有利于工作”的名义违法侵犯隐私,哪怕本意是正当的。权力的边界不光要合理,也要合法,这表现在执法部门为了维护公民隐私而支付更大的执法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