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炮装备东风系列弹道导弹 东北亚处于全副武装状态

    股城网讯:从“前现代化(pre-modern)”时代开始,东北亚就已经处于全副武装状态。冷战期间,朝鲜通过不断扩充军事力量寻求地区稳定,半岛非军事化不可能马上实现。

    2012年10月16日,“亚洲时报在线”网站刊登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教授权容雄(YongKwon)撰写的文章《韩国黩武之路》(SouthKoreaspathtowardsmilitarization),该文回顾了韩国自朝鲜战争以来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发展脉络,表露了韩国扩充军备的强烈愿望,并以弹道导弹为例说明了韩国黩武的决心。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从“前现代化(pre-modern)”时代开始,东北亚就已经处于全副武装状态。冷战期间,朝鲜通过不断扩充军事力量寻求地区稳定,半岛非军事化不可能马上实现。近期,中国南海和东海的海洋纠纷凸显了军事力量在亚太事务中的作用。在这些海洋纠纷中,韩国作为另外一支力量逐渐加入进来。

    东风系列弹道导弹
    东风系列弹道导弹

    从历史角度看,韩国吸取朝鲜战争的经验,一直严重依赖美国的军事力量应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并且致力于发展经济,首尔似乎是地区军备建设的局外人。但是这并不代表韩国不希望获得强大的进攻能力,相反,这个国家多次试图拥有核武器,1970年代开始的工业化进程也提升了国产武器制造能力(援引《亚洲时报在线》2011年7月12日文章)。

    在1950和1960年代韩国经济建设初期,由于致力于解决妨碍经济和政治发展的诸多问题,韩国关心经济发展胜过武装力量建设。考虑到军事建设的高昂花费,韩国在70年代对外政策的核心是依靠华盛顿主导的泛太平洋联盟,通过与莫斯科和北京发展建设性关系来制衡朝鲜。冷战中韩国的政策取得了成功,朴正熙总统派遣韩国军队参加越战,在韩国建设美军基地,通过恢复友好外交关系和经济介入的“北方政策(Nordpolitik)”与中国和前苏联建立了联系。韩国通过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阻止了北朝鲜武力统一朝鲜半岛的进程,韩国的经济实力帮助首尔得到了比平壤更多国际认可。

    虽然和其他国家一样,韩国也拿出大量GDP购买武器装备和供养军队,但是其他国家并不像韩国有北邻朝鲜这样巨大的安全威胁。苏联解体后,随着韩国在国际贸易和新兴地区政治力量方面的快速发展,首尔的军事需求迅速膨胀,索马里海盗给了韩国新型蓝水舰队在印度洋保卫韩国经济的最佳时机。但是,“天安”号警戒舰遭受突然袭击事件反映了韩国在海洋边界问题上对朝鲜的军事弱势,2011年延坪岛炮击事件也证明了韩军缺乏快速反应能力,这些都推动了韩国政府兼顾韩国的国防。

    考虑到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韩国认为发展军事实力极端重要。韩国与美国达成协议,将韩国的导弹射程从300公里提高到800公里。韩国的远景目标是像周边国家一样,拥有类似中国“东风”系列和俄罗斯“白杨(Topol)”系列弹道导弹,甚至是日本MU-5运载火箭那样,发展射程1万公里的弹道导弹。更重要的是,朝鲜已经装备了(大浦洞-2)(Taepodong)导弹,迫使韩国启动相应的弹道武器计划。

    但是,美国总是拒绝给予韩国更大的灵活性,而且总是给出冠冕堂皇的理由。比如“韩国海军已经足够应对半岛周边海域局势,部署增程导弹将加剧半岛紧张局势”等等。总之,韩国正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在获得弹道核导弹的道路上缓慢前行。目前,韩国公众讨论的话题不仅仅局限于韩国导弹的有限射程,同样包括导弹的载荷。首尔的国防需要被限定在半岛防卫之内,以至于韩国军队高级军官和军事分析家用这样的语气评价:“500公斤的载荷足以攻击北朝鲜西南海岸的岸炮工事”。虽然美韩两国达成增加导弹射程的协议,但是导弹载荷被限定在了500公斤之内。韩国官方肯定会在未来导弹发展中突破这一载荷限制,同时,首尔已经得到生产无人机的许可,最大载荷被限定在2.5吨。

    韩国国内一些著名政治家要求在2014年修订《美韩核合作协议》,也有人建议韩国以经济发展的名义发展浓缩铀生产能力,民众和国会都公开支持韩国发展核武器。但是华盛顿给韩国任何修改协议发展核武器的机会非常渺茫,哪怕只是产生这种意向的机会。因此,韩国“拥核”的政治目标是暗示自己将发展常规军事能力。对华盛顿而言,韩国的军事冒险给其亚太平衡战略带来了额外负担,美国希望他的盟国在关注本国安全的同时,不在引发新的冲突,以防美军在远东投入更多兵力。由于韩国目前与日本存在严重的领土纠纷,与中国在黄海领海划界也有很大分歧,领土主张也将影响韩国未来的地区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