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7岁女生遭7人轮奸 折射青少年犯罪低龄化

    17岁女生遭7人轮奸令人触目惊心,本该纯洁无暇的未成年人现今却与“轮奸”、“抢劫”等象征罪恶的名词扯上了关系令人担忧。17岁女生遭7人轮奸折射青少年犯罪低龄化。网帖爆料称一名17岁女生夜间遭到数十名男子轮奸,致女生大出血送医院治疗。

    折射青少年犯罪低龄化:

    广东湛江廉江市营仔镇爆出一特大性侵案,网帖爆料称一名17岁女生夜间遭到数十名男子轮奸,致女生大出血送医院治疗。日前记者从有关方面证实,警方已破案,目前至少有7人向当地派出所投案自首,其中大部分是未成年在校学生。

    在校读书的未成年人,正是纯洁无邪的时候,现今却与“轮奸”、“抢劫”等象征罪恶的名词扯上了关系,实在是令人担忧。特别是,数名未成年男生,轮奸一名少女,更令人触目惊心。由此,我们不得不提及一个难以回避的话题:近年来,未成年人参与暴力犯罪或者遭遇暴力侵害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且呈低龄化趋向,不得不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和警惕。

    被称为当今世界三大公害之一的未成年人犯罪,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特别是犯罪低龄化、行为成人化、性犯罪比例上升等,成为当今未成年人犯罪的新特点。据统计,在押未成年犯中,抢劫犯人数占在押犯总数15%,成为抢劫、盗窃、伤害、性侵犯等未成年人犯罪四大种类之首。特别是性侵犯,呈上升趋势。在这起轮奸少女恶性案件中,多名未成年在校学生参与其中,就是一个明证。

    17岁女生遭7人轮奸
    17岁女生遭7人轮奸

    不可否认,影视作品和书刊,成为未成年人犯罪的“教唆犯”。调查发现,未成年人犯罪中,有70%左右的人常看淫秽书刊、黄色和带有血腥暴力的录像带、VCD,有90%的人常玩淫秽或赌博性的电脑游戏。特别是,充满色情与暴力的影视作品,容易诱发未成年人群体作案。本案多名学生参与轮奸,正是群体性犯罪的体现。对于自制能力和辨别能力不强的未成年人来说,群体作案更容易助长他们的嚣张气焰,相互效仿、相互盲从。这也提醒家长和学校,朋友圈也是影响孩子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因素。

    背后是教育的缺失:

    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警示我们:现行的学校法制教育严重缺失,特别是性教育与少年儿童性早熟的现状已经脱节,相对滞后。而在发案率较高的农村,性教育甚至是空白。学校和家长已经到了不得不正视现实的时候。性知识教育和法制教育应充分渗透到幼儿的基础教育中来。另外,对于游离在社会上的未成年人,呼吁有关部门或民间建立一个专门的帮教机构,管理监督并辅助他们健康成长。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正确引导是关键。首先,要净化青少年生活、学习环境,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严厉打击各种有害青少年健康的暴力、淫秽书刊、光碟,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其次,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家长要以身作则,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带动孩子努力求知识的进取心,关心孩子的成长、困惑和心理变化。再次,正确引导成长中的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对其进行适时的性教育,通过文体活动、探索发明等多种形式,将青少年的精力引导到学习、生活中。总之,全社会应行动起来,让未成年人远离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