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教师禁穿黑丝袜 是对女教师衣着私权的一种干涉?

    女教师禁穿黑丝袜?近日,汉阳楚才中学出台“师规”:要求女教师在校内不能穿着暴露,不穿性感的黑丝袜,不喷浓烈的香水。

    女教师禁穿黑丝袜
    女教师禁穿黑丝袜

    从表面上看,学校禁止女教师穿黑丝袜,是对女教师衣着私权的一种干涉,而且出台这项规定的指导思维有点像是鲁迅先生笔下的由短袖子想到杂交的旧思维。不过,同是女教师的笔者以为,学校禁止女教师穿黑丝袜、禁止喷浓烈的香水,并不是乱作为,更不是在“看到白胳膊想到大腿”陈旧思想指导下的规定,而是对近些年来一些青年教师在礼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错误进行纠正,是对教师礼仪的一种正确引导,而且是很低的职业要求。

    虽然说女教师的穿着属于私权范围,是个人行为,只要不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即可。但是,教师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职业群体,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其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着装必须符合教师礼仪,要考虑到教书育人的目的,所以教师的着装不能像其他行业从业人员那样随意、自由。学校禁止女教师穿黑丝袜,而且只是禁止教师在校园内穿黑丝袜,实质上就是对教师职业礼仪的一种基本要求和约束。

    实际上从教育教学角度讲,在中小学阶段,女教师在校期间就很不适合穿黑丝袜等性感服务。众所周知,中小学对学生衣着要求比较严格,既然学校禁止女学生穿黑丝袜等性感服装,那么作为教育和引导学生的教师就应当首先严格要求自己,从自身做起。俗话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所以教师必须在衣着方面为学生树立好榜样,带头不穿黑丝袜等性感服装。否则,禁止女学生穿黑丝袜、吊带等性感服装的校规难以服众,因为女教师穿黑丝袜的衣着风格必定会引导女学生的衣着走向。另一方面,女教师穿黑丝袜等性感服装,对于青春期的男学生而言的确是一种可能存在的诱惑,特别是一不小心可能出现走光现象,更容易让正在上课的学生分心,无法集中心思学习,从而不利于处在青春期的学生健康成长。

    事实上一个教师在着装方面都不能按照教师礼仪的基本要求约束自己,女教师整天穿黑丝袜上课,这样的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恐怕难以让家长信服、信任和放心,更别说具有高尚的师德高了。作为教师的笔者以为,中学禁止女教师穿黑丝袜,社会应当多支持,广大爱美的女教师也应当多理解。出了校门,穿黑丝袜还是女教师的权利和自由,照样能显示广大美女教师傲人的身材和漂亮的美腿,不必在意在校期间不能展现身材美!要知道对于从事良心职业的教师而言,心灵美永远属于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