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学生屡应当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对学生又有何意义?是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为了让小学生更好的懂得保护好自己,在遇到危险的时候能够保护好自己。自1996年起,我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的3月25日是第1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中小学安全教育日
    中小学安全教育日

    3月22日,宁波市高速路政大队、高速交警和宁兴集团下属剡界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进学校”活动来到了江东中心小学华光城分校。交通安全知识讲解员为学生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

    活动当天,在第一实验小学的电教室里,五十余名小学生齐坐满堂。针对活动对象以小学生为主的情况,武警学院的学员们结合在校所学习的安全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灾、地震逃生技能和消防知识。学员小徐还根据平时生活中的情景,就“独自在家时发生地震”、“放学路上被人跟踪”、“遇到火灾时怎么办”等现实生活中可能发生的情况与学生们展开了交流互动,并在现场进行了动作示范。整场活动,学生们积极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为中小学生教授正确的逃生、自救方法以及基本安全理论,以提高中小学生在面对危险情况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安全意识。安全教育活动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一关于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节日的由来历:

    安全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一死因。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毒品危害、性侵犯、艾滋病等。

    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将可以避免,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1996年,国家教委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决定建立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制度,将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主题: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自1996年起,“安全教育日”主题分别是:

    1996年:“全社会动员起来,人人关心中小学校安全工作”

    1997年:“交通安全教育”

    1998年:“注重防范,自救互救,确保平安”

    1999年:“消防安全教育”

    2000年:“保证中小学生集体饮食安全,预防药物不良反应”

    2001年:“校园安全”

    2002年:“关注学生饮食卫生,保障青少年健康”

    2003年:“大力提高中小学生及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2004年:“预防校园侵害,提高青少年儿童自我保护能力”

    2005年:“增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006年:“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2007年:“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

    2008年:“迎人文奥运,建和谐校园”

    2009年:“加强防灾减灾,创建和谐校园”

    2010年:“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

    2011年:“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

    2012年:“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

    2013年:“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