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少年因家长承诺买手机遭食言 想不开竟企图割腕自杀

    【买手机家长】割腕自杀?动机竟是少年因家长承诺买手机遭到食言,这是谁的悲哀?少年因家长承诺买手机遭到食言割腕自杀,难道不是做家长的不守信用?难道不是做家长的太过宠溺?“反锁房门、提刀割腕,甚至打开煤气自杀。”少年因家长承诺买手机没兑现,长沙市马王堆某小区的初中生果果(化名)竟然以生命来威胁家人。幸得家长及时破窗,夺下菜刀、关上煤气,并许诺第二天马上带他买手机后,果果才打开了房门。

    少年因家长承诺买手机遭食言
    少年因家长承诺买手机遭食言

    3月14日晚,家住长沙市马王堆的14岁初中生果果将厨房反锁,打开煤气阀门,拿出菜刀向自己的手腕割下去。原本在厨房外大声敲门的父亲黄先生,抬脚就向玻璃门踹去。“哗啦”一声,黄先生冲进厨房,抢下了儿子手里的菜刀。

    果果穿着一身校服坐在地上低头抽泣,看着儿子手腕上两道殷红的血痕,一旁的果果妈妈低声哭了出来。

    “你们说话不算数!”果果坐在地上喊。原来,爸妈答应他考了好成绩就给他买手机,但放学回家却没能拿到父母承诺的手机,一时气愤之下,14岁的果果选择了自杀。和爸爸吵了一阵,果果被妈妈扶到了客厅的沙发上,没安静一会儿,他却再次冲进房间,把门反锁起来。“把门打开,明天妈妈带你去买手机。”直到妈妈承诺几遍后,果果终于开了门。

    黄先生告诉记者,儿子本来很乖很懂事,学习成绩也不错。但去年年底以来,迷上网络的果果好像变了一个人,“每天很晚回家,进屋就躲在房里。”黄先生说,今年年后,儿子只在家住过两天,“在网吧一呆就是三天三夜。”

    3个月前,黄先生也给儿子买过手机,但因为果果总拿手机上网玩游戏,这个手机就被没收了。这次果果又吵着要手机时,黄先生只好以考试成绩为条件,答应他考好才买手机,没想到儿子闹成这样。

    少年因家长承诺买手机遭食言,一时想不开竟企图割腕自杀。归根到底责任都归于父母,是父母太过于宠溺才导致今天的结果,言而无信对孩子更是一种伤害!如果家长许诺以后无法兑现,就会让孩子对家长失去信任。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对我们大人也是一个无形的督促,有时为了打发孩子,也曾经有过想随便找一个借口的时候,希望能蒙混过关,可是儿子不依不饶:“你还是妈妈呢,竟然说话不算话。”说得我好汗颜。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能从自身做起,注意言传身教,不让孩子挑出毛病。这样教育起孩子来,不仅省去了不少口舌,而且还培养了孩子“诚信”的美德。

    1.讲原则

    父母对孩子的许诺要适当,尽量把握好一个度。不该答应的事,一定要坚持原则,决不妥协。比如,孩子吃饭、穿衣等能自理的事情,帮家里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不能用来作为许诺给孩子的奖励。

    2.言而有信,说到做到

    家长不能轻易向孩子许诺,考虑好了自己能否做到再许诺。一旦许诺做不到,不仅在孩子面前失去威信,更可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3.适当地向孩子道歉

    家长很可能由于工作或者其他种种原因不能实现诺言,这时候家长应该主动向孩子说明情况,勇于承认错误,向孩子道歉,告诉孩子一有机会马上兑现。孩子会谅解父母,也让家长保住了自己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