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否认出台限涨令 2013年房价只准跌不许涨?(2)

    2011年,为了控制房价涨幅,少数城市也曾要求楼盘售价不高于片区均价或全市均价,更多的城市则是控制高档盘的预售审批,延缓或暂停其上市,从而拉低全市均价。但像深圳这样,严格的要求每个新盘的成交均价必须实现月度环比零增长,史所未见。

    价格规律是市场经济的灵魂,如果连微观层面的价格信号都失灵了,那就意味着在很大程度上,暂时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所以说,深圳的限涨令,十分狠毒。深深伤害了开发企业的自主经营权,逼着房企“流道德血液”。

    最后,关于市场影响。严格的限价令之下,肯定会抑制房企推盘的积极性,从而会导致供应偏紧,这对于抑制真实的、自由的、客观的房价,不仅没利,反而有害。当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接下去几个月,很可能会出现这种现象:网签价格符合官方要求,但私下里购房者须另付给企业一笔费用。但不管如何,受此政策影响,新房市场将趋于降温,成交量降温程度大于成交价。

    承压于国五条细则,发狠于房价目标,蹂躏于开发商,购房者笑了吗?地方政府被逼得,已经狗急跳墙了。一个不尊重市场机制的恶毒政策,最终果真会让消费者受益吗?短期或有一点可能。但长期一定有害:生产者完蛋了,消费者能好过吗?因此,这一政策,注定是个“短命鬼”。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