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分省放开二胎三大疑问:人口爆炸经济崩毁社会乱套?

    提要:近日,分省放开二胎再一次成为了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建议分省放开二胎,认为此举对社会利大于弊。不过,分省放开二胎,虽然有一定的好处,但也有隐忧。分省放开二胎政策是否落实,需要先解答三大疑问:人口会否爆炸?经济会否崩毁?社会会否乱套?

    分省放开二胎
    分省放开二胎

    已持续30多年并且对中国内地产生巨大影响的计划生育政策再一次成为了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昨日表示,二胎放开政策涉及到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问题,目前我们国家现状是开始出现了低生育水平。

    因此,目前国家根据人口状况、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调整。比如说黑龙江、辽宁、吉林等省市开始探索放开二胎,也就是从原来的双独可以生二胎,变化成单独可以生二胎,但这主要是农村地区,马旭认为可以开始逐步放开二胎生育政策。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马旭认为,中国二胎放开的调整路径的核心是“分类”,中国不同省份的各方面状况差别很大,比如辽宁、黑龙江、吉林,再比如上海、广东,这些省份的经济发展和人口都存在很大差异。

    再比如中国的中部和西部都有差别,因此应逐步分类,人口政策调整跟经济人口数量构成等状况挂钩,绝对不能一刀切,应该是分类、分省份、分步骤逐步放开。马旭还认为,一线城市、发达城市、人口多的城市可以放缓。

    分省放开二胎,民众支持与否?

    广州市民陈伯说,我是真心希望能全部放开,因为从大道理来讲,人的生育权不应受到国家干预;从小的方面讲,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俨然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从本人实际角度出发,闺女长大后没有兄弟姐妹陪伴,也肯定孤独。

    李阿姨也非常支持陈伯的意见,支持放开二胎,认为独生子女对孩子成长不利。二胎在我国其实早已普及,尤其在农村。只有城镇的部分由单位工作可控,也有部分偷着生的。所以二胎政策应放开。

    而北京市民罗先生则认为放开二胎能减轻养老压力,一个家庭抚养2,3个孩子应该不存在特别大的困难,也为国家以后减轻了负担,一对独生子女去养四个老人,和一个孩子确实太费力了,建议一个家庭生2,3个,不管一方是不是独生子女。

    不过,也有人对放开二胎非常担心。A学生表示,如果放开二胎,难保人口会爆炸、经济会崩毁、甚至社会会乱套,后果不堪设想。

    分省放开二胎三大疑问:

    第一,放开二胎,人口会否爆炸?

    数据统计,我国人口在几年前已经突破13亿人了,随着这几年人口的增加,相信很快接近13.5亿人了。如果分省放开二胎政策得以落实,难免造成更多的人出世,令中国人口激增。在相同领域资源的提供之下,而人口却倍增,到时是否会存在人口爆炸隐忧呢?

    也有人说,现在物价飞涨,很多人养一个小孩已经够困难了,无论放开二胎政策是否落实,相信有很多家长还是不太愿意生孩子。此外,对于农村地方,一些家长不管政策是否落实,想生就生,根本不会因为政策而转移。

    第二,放开二胎,经济会否崩毁?

    在种种支持“计划生育”的理由中,“中国人均资源不足”是流传最广的,很多人担心,一但人口增加,“人均资源就会不足”,经济就崩溃了。

    有人担心,现在中国人均资源已经不能满足个人需要了,如果再放开二胎,相信资源供给压力会更加大,难免造成经济崩毁。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人均资源是否就代表着国际经济发展水平呢?显然,这是不同的概念。基于这点,所以有人认为,以中国创造资源的能力,相信不会令国际经济崩毁。

    第三,放开二胎,社会会否乱套?

    之所以有这个忧虑,是因为人口的压力,确实会令社会压力倍增。首先,放开二胎,倘若令人口倍增的话,会造成养家压力增大,甚至出现家庭矛盾;其次,人口增多,就业岗位供给不足,造成失业率提高,加剧社会矛盾;最后,人口增多,好人多了坏人也多了,难免会令社会危险程度提高。

    总结:分省放开二胎值得考虑

    首先,放开二胎政策是分省试点,并非在全国同步进行。如果试点效果不好,甚至造成隐忧,大可以立即叫停;

    其次,放开二胎令人口结构更合理,也能减轻养老压力。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中国得以在比多数发达国家短得多的时间内完成了人口转变过程,计划生育使得中国的老龄化进程不仅是世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也是转变速度最快的。放开二胎,或会令人口结构更合理。

    此外,现在中国养老压力剧增,若然放开二胎,一个老人就多了X个年轻人供养,有助于减轻养老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