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管理裸官数目是民众高度关注的反腐话题之一

    管理裸官数目是民众高度关注的反腐话题之一。由于曾在2011年透露中国将首度登记管理“裸官”,这两年来,每逢两会,都会有记者追问马馼“中国统计出来的“裸官”数量究竟是多少”。2012年,马馼“恐怕这个统计数字现在还拿不出来”的回答曾一度引发各方热议。

    股城网报道,2012年,马馼“恐怕这个统计数字现在还拿不出来”的回答曾一度引发各方热议。今天面对记者又一次的相关提问,马馼依旧表示“提供不出来”。对此,她解释说,“裸官”是一个涉及到干部管理层面的问题,中国的“裸官”具体有多少应该向组织部门了解。

    谈到近来频繁出现各种反腐线索的微博,马馼表示,她也经常登录微博浏览信息、关注网友们提了哪些意见,但自己很少写,“因为没有那么多时间,如果写了,可能来不及回复网友留言,这样不好”。如何管理裸官数目是民众近来高度关注的反腐话题之一。

    监察部自2011年起就透露中国将首度登记管理“裸官”,时至今年已经有3个年头,可当记者再次追问这个老百姓高度关注的话题,得到的回答依旧是“提供不出来”。对此,笔者不仅要反问:搞清“裸官”数目这项工作并不是个什么技术活,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还没有搞清楚呢?笔者猜想至少有两个原因。

    一个是已经摸清“裸官”数目,出于某种原因暂时不宜公布。裸体官员,简称“裸官”,是指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2010年2月22日,监察部网站就发布《国家预防腐败局2010年工作要点》,监管“裸官”首次作为预防腐败局工作重点被提出。2010年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2011年3月5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馼表示,2011年我国将对“裸官”进行登记管理。既然这样,监察部应该早已经按照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对“裸官”展开了调查,可以说应该初步掌握了准确的数据。但由于中央暂时还未对“裸官”现象作出明确的处理规定、该采取哪些具体应对措施以及出于对“裸官”的保密等原因,暂时还不宜公布“裸官”数目,所以监察部面对记者的追问打起了“游击战”,这是出于战略决策和反复工作需要的作出的回答。

    二是的确没有搞清楚“裸官”数目,只能向记者实话实说。搞清“裸官”数目,说来容易,做起来难。难就难在调查对象是“官”,而且甚至有的是“高官”。一旦对“裸官”展开调查,肯定会触及大批“裸官”的核心利益。在中央目前没有非常明确地制定相关政策的前提下,“裸官”们肯定会制造重重障碍、设置重重阻力,甚至处处刁难,这些客观存在的原因直接导致了监察部门对“裸官”的数目调查无法正常开展,当然无法提供准确的数据。

    好在是中央早已高度关注和关切“裸官”现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加强对“裸官”的监督,这不仅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释放了中央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坚定立场,更是表明了中央对“裸官”一查到底的坚定决心。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对于搞清楚“裸官”数目这个非技术性的难题,只是时间和时机问题,到时“裸官”数目一定会公之于众、大白于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