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奇虎360被媒体指控“不安全”

    从事互联网安全的中国概念股奇虎360(纽约证交所代码:Qihu)遭遇到了黑色的一天。本周二(2月26日),中国上海的一家重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刊出近20000字的头条报道,揭露奇虎360的种种违规行为。该报道举出大量的证据指控奇虎360系列软件不安全,称其表面上像保护安全的保安,实际上却是监控用户的监控者。

    奇虎360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企业,在这一领域占主导地位。在中国的互联网界,奇虎360和他的创始人周鸿袆都备受争议,去年,该公司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后,曾遭到浑水,香橼等做空机构多次做空。

    报道称,奇虎360在旗下“360安全卫士”、“360安全浏览器”等系列软件中植入了非法程序,并通过该非法程序中的“后门机制”与云端配合,形成全球独一无二的秘密内部机制。通过这种手段,奇虎360可以不经用户同意就私自卸载竞争对手的产品和安装自己的产品,从而快速占领市场。

    报道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奇虎360粗暴地侵犯了网民包括知情权、同意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也侵犯了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基本权益,通过“创新型破坏”扰乱行业规则(比如360搜素引擎严重违反Robots国际规则,抓取未经授权的数据信息),实现自身的疯狂增长。

    报道称,奇虎360就像小区中的免费保安K公司,而且用“安全”和“免费”的名义,诱骗小区业主将生活中的一切都换成K公司的。最后,小区业主发现K公司居然以“安全”的名义在监视他们的性生活。而当他们想反抗时,却被K公司用窃取到的大量隐私威胁不得生长。

    奇虎360的这种对行业和用户做出巨大破坏的做法,被形容为“癌性侵润”。

    在这篇报道发布前不久,奇虎360连续遭到不利的消息。

    一个月前,苹果决定将除360云盘之外的所有奇虎360产品第二次从AppStore下架,至今没有恢复。接近苹果的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奇虎360所做的一切——刷榜,调用苹果私有API,自建应用下载渠道,使用企业证书对外发布公测版本,以及潜在的用户隐私危险——都极大触犯了苹果的底线,苹果高层决意严加惩戒,至少一两年内不会允许360进入AppStore。

    奇虎360
    奇虎360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国国家版权局已讨论确定,360搜索引擎严重违反Robots国际规则,目前正在拟定相关处罚决定,近期将在行政处罚会议上责令奇虎360停止侵权,进行整改。

    还有消息称,作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奇虎360(NYSE:QIHU)因为一系列负面新闻正面临被美国证监会(SEC)起诉的风险。

    针对每日经济新闻的这篇重大报道,奇虎360已发表声明,认为报道严重失实,并表示要起诉每日经济新闻。

    受此影响,奇虎360股价当天下跌4.95%至29.97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