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肺癌胃癌纳入农村大病保障报销比例不低于90% (2)

    把肺癌、胃癌等20种疾病全部纳入大病保障范畴,报销比例不低于90%。这种快速反应、快速作为的工作思路,正是国家机关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生动实践和真实体现。

    虽然随着医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子宫癌、直肠癌等早期癌症的治愈率已达90%以上,其他癌症的治愈率也在逐年升高。但是,必须看到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那就是癌症治疗费用高、康复周期长。少则十万,多则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巨额医疗费用让绝大多数家庭无力承受,特别是对于农村普通家庭来说更无疑于“天文数字”,“因病致贫、因病返病”让患者及家庭“苦不堪言”。

    那么,“报销比例不低于90%”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呢?以农村大病治疗费用10万元为例,按照之前的政策,合作医疗8000元以上可以报销65%,患者要自费3.5万元。而按照新政策,8万以上可以报销90%,患者只须自费1万元。数字上的变化,到了农民手里是实实在在的钱,而节约的2.5万也许是患者家庭一年的收入。虽然不算很多,但对于大病患者家庭来说却如雪中送炭,还会带来更多、更好的连锁反应。

    对于大病患者家庭来说,经济上的压力减轻了,不必再为生计而发愁、而奔波了,就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患者、开导患者,也可以让患者享受更科学、更先进的治疗,从而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对于患者本人来说,治疗费用的降低,家庭经济压力的减轻,可以从根本上缓解紧张、害怕、无助的精神压力,从而放下心理负担和包袱,始终保持愉悦的心情,积极配合治疗,定能大大提高治愈率;此外,大病患者治疗周期长、营养要求高,而治疗费用的降低,可以在保障患者营养上投入更多的费用,积极参加各类康复活动,也能从本质上提高大病患者的治疗效果。

    显而易见,农村医疗保障重点向大病转移,救助的不仅是患者本人,还有患者家庭以及群众怕得病、得病后不敢就医的旧思想等,也折射出社会主义中国农村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完善。“让人民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得病后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的两大终级目标不再是"海市蜃楼",而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