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是什么?a股的主要特点?如何理性投资a股?(4)

    世界意义

    2009年8月31日,中国A股出现了罕见的暴跌,上证指数下跌6.74%,深成指下跌了7.55%,下跌的原因是市场传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调整。没有想到的是,中国A股的暴跌随即引发了全球股市纷纷跳水,恒生指数跌幅高达4.84%,其他亚太主要股市也大幅下挫,稍晚,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1.7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06%,欧洲各主要股指跌幅也在1%左右。

    A股暴跌,不仅拖累了全球股市,也导致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收低,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期铜的跌幅超过4%。国际知名财经媒体路透社发表评论认为:目前国际资本市场受A股的牵动越来越明显,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全球股市都要看A股的脸色行事。

    然而在二十年前,A股从刚刚萌生一直到它发展的初始阶段,几乎没有什么外国投资者对A股投过关注的目光,因为这是一个太不起眼的股市,股票只有廖廖几只,每天的交易量小得可怜,当时在中国只有几家报纸才刊登股市行情,而且无一例外都放在报纸版面的角落里。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也不关心这个股市,更没有人想到,十几年后A股就迸发出了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力量。

    打破中国证券市场三年沉寂的是1995年的327国债事件。这起事件的主角,是1992年发行的三年期国库券,该券到期兑付利率是9.5%的票面利息加保值贴补率。随着对财政部是否实行保值贴补的猜测和分歧,以万国证券公司为代表的空方主力坚决做空,在遭遇多方抵抗后,空方大量透支交易,以价值1400亿元的巨量空单打压价格,导致“327”合约暴跌3.8元,当日开仓的多头全线爆仓。事发当日晚上,有关各方紧急磋商,最终权衡利弊,确认空方恶意违规,宣布最后8分钟的327国债交易无效。

    随后,由于国际热钱直接和国际资本市场相通,所以从这一年起许多A股投资者开始明显感受到纽约、伦敦、香港等地股市对于中国股市的影响,不少国内的投资者开始习惯在深夜或者第二天清晨打听纽约股市和欧洲股市的收盘情况,他们也习惯了在国际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A股所出现的震荡。国际热钱对A股的看好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的,股改让中国股市在阵痛之后涅磐重生,加上此前所出台的种种利好刺激,中国股民终于迎来了07年的火爆牛年。

    2009年,在全球仍未摆脱经济危机困扰的时候,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再加上中国政府所出台的规模庞大的刺激计划以及央行释放出的充裕的货币,A股一度从1664点回到3478点的高位,涨幅居全球资本市场之首。

    2009年,深陷危机的世界各国都在关注着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引擎中国的刺激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在关注着中国经济的复苏情况,A股像人民币一样,成为一个影响全球经济越来越重要的坐标。

    尽管A股还有很多急需完善的方面,但一个成立还不到20年的股市,一度成为全球市值之冠,这不能不说是全球资本市场的奇迹。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