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RCEP是什么意思 东盟十国是哪十个国家

    【导语】11月4日晚间,印度宣布退岀RCEP协议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据了解,在经过了多次的谈判后,印度最终选择了退出,那么RCEP是什么意思?东盟十国是哪十个国家?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RCEP协议
    RCEP协议

    RCEP成员国的人口、经济总量和区域贸易约占全球贸易量的30%。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对亚洲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RCEP协议是什么意思

    RCEP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它是由东盟国家首次提出,并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是成员国间相互开放市场、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组织形式。若RCEP成功,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彭博社称,长期以来,印度一直是RCEP的主要抵制国。一名印度官员表示,印度在各国就RCEP达成初步协议后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改变基本关税和具体产品规定。

    那么印度为什么退出RCEP?近年以来,印度一直在大力发展工业,而RCEP协议的签订,会使得大量高质量的进口货物进入印度,这无疑会对印度尚未成熟的工业造成冲击,其中制造业和农产品将会大受影响。

    东盟十国是指哪十个国家

    东盟全称为东南亚国家联盟,由于成员国共计有十个国家,又被称为“东盟十国”。

    1967年8月8日成立于泰国曼谷,现有10个成员国: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

    总结:RCEP就是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相关阅读:商务部部长:中国已正式核准RCEPrcep对中国的意义rcep成员国有哪些中国成率先批准RCEP国家中国成率先批准RCEP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