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猪肉价格趋于稳定 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今年的猪肉价格上涨幅度已经创下了近几年的新高,因此不少市民都用其他的肉类,或蛋类来替代。就在猪肉价格上涨呼声居高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猪肉价格趋于稳定了,这让不少市民非常开心。那么,目前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了解一下吧。

    猪肉
    猪肉

    由于目前国家出手调控猪肉价格,许多地区的猪肉价已经开始有明显下降的趋势。据了解,中央储备冻猪肉拟投放1万吨,这样一来,市场上的猪肉供应充足,那么猪价自然也就会恢复到平稳状态。因此,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猪肉价格上涨原因。

    1、猪瘟致生猪供应减少

    夏季一般来说是猪肉销售淡季,但今年却频频上涨,原因为何?卓创资讯猪肉分析师王亚男表示:“猪肉价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生猪供应量减少。非洲猪瘟发生已经将近一年了,部分地区生猪与能繁母猪的产能下降幅度明显,生猪的供应量减少了,猪肉价格自然就上涨了。”

    2、母猪存栏量减少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也曾在最近回应,猪价上涨较快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去年10月份,农业农村部监测的400个县可繁母猪存栏同比降幅达到5.9%,已经超过了5%的预警线,之后降幅逐月扩大,到今年6月份同比降幅达到26.7%。按照生猪的生产规律,从母猪怀孕、仔猪出生,到育肥猪出栏大概需要十个月的时间,去年10月份生猪基础产能下降,导致今年6、7月份开始,生猪供应减少问题显现,价格持续上涨。

    3、散养户减少

    非洲猪瘟是外来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上涨,但即非这么一个单一的原因就能让猪肉价格如此暴力上涨,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直以来散养户是猪肉供给的重要来源,从环保一刀切禁止散养户养殖后,14亿人口肉食来源过分依赖于进口和大集团的垄断供给,形成了牵一发动全身单一的供应链,当内部需求出现大量的缺口而进口断链时,造成了需大于求的局面,必然推动市场肉价拼命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