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吴翰清个人资料简介 阿里吴翰清黑客排名

    阿里巴巴里面有一位名气非常大的黑客天才,名为吴翰清。吴翰清虽然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为人十分低调,但网上关于他的传说并不少,有传言称吴翰清面世阿里巴巴时,当场黑了阿里巴巴网络,的确牛啊!下面给大家说说吴翰清的基本资料。

    黑客吴翰清
    黑客吴翰清

    阿里内部有一个极其神秘的部门,叫阿里神盾局,这个部门是保障全球最庞大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安全的“网络特工队”,也是保障“双11”“红包大战”顺利进行的幕后功臣,每天都服务着数亿消费者和商家。它保护知识产权,即打假;保护账户安全,主要防止虚假注册;保护交易安全,主要防止交易欺诈、恶意差评、敲诈勒索和炒信;保护信息安全和禁限售排查;保护隐私防止信息泄露;保护数据安全;大数据风控等等。

    神盾局里面卧虎藏龙,而其中就包括在安全界赫赫有名的吴瀚清。可以说马云今天能够安枕无忧,应该庆幸自己一直与吴瀚清站在同一阵营,而不是与他为敌。从某种程度上讲,甚至可以说阿里有吴瀚清,可保10年安全无忧。

    2005年,在吴翰清还没加入阿里巴巴之前,他已经是一名资深白帽子(一般指正面的黑客)。他读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时到阿里巴巴参加实习面试,主管让他证明一下自己的安全水平,他远程关闭了阿里内网的一台路由器,直接让阿里巴巴内部断网,现场的面试官顿时傻眼了。

    实习6个月后,他正式加入阿里,一直负责网络安全。显然,阿里巴巴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因为如果让吴翰清这样技术精湛的人离开阿里巴巴,无论他最后在哪里落地,对阿里巴巴都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与其和这样的人为敌,不如招他为自己人,用黑客抵抗黑客,一致对外。

    后来,王坚(现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来了阿里云后,吴翰清参与设计了整个“飞天”系统的安全。吴瀚清带领的安全技术团队所打造世界级的反入侵体系每天从近万亿条数据里实时搜索可疑的入侵行为,会对任何入侵攻击进行发现、判断、告警、处置和溯源,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全流程的处理。

    吴瀚清亲身经历过网络安全部门在阿里的发展过程。据悉,吴瀚清在阿里巴巴最佩服两个人,一是马云,二是王坚。然而阿里云的头几年很不好过,公司内外都对阿里云充满质疑,觉得阿里云用了很多资源,却做不出东西。

    吴瀚清的同事曾写道,“当时就像一个人站在一摊烂泥上,头上一个巨大的车,用手去顶根本使不出力气”。于是,吴瀚清决定从阿里巴巴辞职,后来即使王坚极力挽留,也没能为阿里巴巴留住这个少年天才。吴瀚清是阿里云核心团队离开的第一人,随后陆续有人离开,因为“那时的阿里云太苦了”。他甚至一度认为王坚也会离开。

    离职后的吴翰清自己开始了“安全宝”的创业。有一次,他回阿里谈合作,王坚知道后,约他聊天。谈话还在王坚的办公室,“换了个高大上的办公室”,而王坚的第一句话是,“你什么时候回来?”

    2013年,业内给阿里云正面评价的人开始增多。作为前员工,吴瀚清很开心。2014年9月,吴翰清觉得阿里云用户量的增长,整个业界的风气和对未来的判断都让他看到,“这家公司有可能成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于是他将安全宝分别卖给了百度和阿里,带着一小部分人重回阿里。他回到阿里云,肩负“云盾”的安全重担,团队20多人占据整整三层,但总人数还只不过是阿里云的十分之一。

    如今吴翰清觉悟地说到:“这世上根本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创业也根本不是功成名就的最佳途径。四年前我是怀揣着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离开阿里,加入安全宝创业,现在我希望我在安全领域的经验能够帮助更多的企业。”

    阿里巴巴之所以称为伟大的企业,是因为它的身后有许许多多像吴翰清这样的技术大牛在日夜维护着,真正的英雄总是默默在背后付出,阿里巴巴创业初期的十八罗汉固然可敬,但阿里巴巴成长阶段的守护骑士一样值得被人们记住。

    吴翰清是阿里巴巴非常重要的一名员工,负责阿里巴巴的网络安全工作,阿里巴巴作为中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若被敌人入侵,后果真是不堪设想,难怪马云如此看重吴翰清。吴翰清电脑技术特别牛,有媒体认为在全国黑客排名中,吴翰清可以排进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