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头条有意收购锤子 或进军教育硬件领域

    1月2日下午,国内不少科技媒体,均报道了今日头条有意收购锤子的新闻,对于如今风雨飘摇的锤子科技来说,自然也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而在随后,今日头条也官方回应称了相关传闻,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今日头条有意收购锤子引关注

    据了解,意向收购锤子科技共三家公司,其一为今日头条;其二为360;还有便是罗永浩旧友刘江峰。刘江峰本人是手机行业资深老兵,此后创立优点科技,发力智能硬件行业。不过,三家公司目前对外一致回复都在前期沟通中,还未敲定。对此,今日头条回应称,有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的计划,用于探索教育领域相关硬件。

    今日头条有意收购锤子科技
    今日头条有意收购锤子科技

    锤子科技2018年一整年都过得不太顺利。“革命性产品”TNT的“无限期”跳票,引得锤粉吐槽不断;坚果R1旗舰机也因品控问题被用户质疑;下半年推出的子弹短信也是“昙花一现”,没有给锤子科技带来实质上的帮助。

    张一鸣的“教育”野心

    今日头条有意收购锤子的传闻曝光以后,从今日头条官方的回应来看,今日头条在意的是锤子科技部分专利的使用权,这契合张一鸣在教育领域的野心。而在K12教育领域,张一鸣在2018年的动作可谓频频。

    2018年年初,今日头条推出了一款介于“得到”和“喜马拉雅”之间的一个知识付费平台——“好好学习”App,进军知识付费领域。相关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好好学习”的工商注册公司为北京臻鼎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冲则是北京梦码科技的法人,张一鸣则间接控股了梦码科技。彼时,因为该APP与“得到”太过相似,还引起了极大争议。

    2018年3月,今日头条与真格基金、蓝图创投共同领投晓羊教育数千万人民币A+轮。企查查消息显示,晓羊教育是一家ToB的公司,主要做中小学智慧校园和教育云服务。

    2018年5月,今日头条推出少儿在线英语品牌gogokid,面向12岁以下学龄儿童——gogokid在腾讯视频投放了贴片广告,并独家赞助了芒果TV大型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6》。

    2018年7月,今日头条又被爆出收购在线教育公司学霸君的ToB业务。截至2018年3月,学霸君单月流水过3000万元。主营业务方面,C端用户产品续费率超过90%;B端用户目前覆盖全国200多所学校。

    由此,可以看到张一鸣的教育布局路径是:C端自己做产品,B端通过投资并购布局。如果按照这个节奏,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权使用于教育领域,从C端到B端或将更进一步完善。

    但对于锤子科技这样一家以手机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来说,能否会接受今日头条这样的收购方案,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就目前锤子科技的经营情况来说,似乎也没有更多的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