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瑞士银行不再保密 首次与他国交换信息中国也在其列

    一直以来,瑞士银行以高保密性而世界闻名。但据近日官方消息,瑞士银行不再保密,第一次与欧盟等国家交换金融账户信息。据了解,中国并不在此批次中,但未来也会交换信息。

    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FTA)官网10月5日发布公告,称按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标准,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已于9月底同部分国家(或地区)税务机关交换了金融账户信息。此举为史上首次。

    据公告,首批按照AEOI标准与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进行信息交换的国家为欧盟国家(除塞浦路斯和罗马尼亚),以及其他9个国家和地区:澳大利亚、加拿大、根西岛、冰岛、马恩岛、日本、泽西岛、挪威以及韩国。

    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标准指的是,2014年7月,OECD(经合组织)在二十国集团(G20)委托下,发布了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简称AEOI),并获得当年G20布里斯班峰会的核准,其目标为加强国际税收合作、打击跨境逃避税。AEOI标准包括两部分:MCAA(主管当局间协议范本)与CRS(通用报告标准)。

    瑞士银行在全球向来以高保密性著称,此次参与交换的是否包括瑞士银行的账户信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向记者表示,瑞士在承诺实施AEOI标准国家之列,这意味着瑞士的所有金融机构都要遵守这个规则,瑞士银行的金融账户也会交换,这对于该国的保密体系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瑞士银行不再保密
    银行

    而对于国内的富豪来说,最为关心的是:未来瑞士是否会与中国交换信息?又将产生哪些影响呢?

    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信息,在G20的大力推动下,截至2017年6月30日,已有101个国家(地区)承诺实施AEOI标准。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已向G20承诺实施这一标准。此外,已有96个国家(地区)签署实施AEOI标准的多边主管当局协议或者双边主管当局协议,中国和瑞士都位列其中。

    一位注册税务师向记者表示,虽然中国不在此次瑞士公布的第一批交换国家之列,但瑞士已经将中国列为信息交换的意向国之一,未来还是会交换的,只是时间或批次的问题。

    相信看到瑞士银行不再保密这个消息,不少富豪都要为此瑟瑟发抖了。毕竟,未来将再不能如此前一样方便逃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