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息称有关部门监管ICO ICO是什么意思?

    股城网注:消息称,有关部门正监管ICO,甚至不排除直接取缔的可能。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以虚拟货币筹集资金的ICO项目爆炸性增长,针对ICO是否非法集资惹争议。

    消除称有关部门监管ICO
    消除称有关部门监管ICO

    财新报道,中国有关监管部门也将对ICO(initialcoinofferings,首次公开售币)采取行动,在监管、法规体系准备好将ICO纳入之前,甚至不排除直接取缔的可能。从多位监管人士处获悉上述消息,是否取缔的方案正在研讨之中,央行、证监会均参与其中。这一行动的法律依据来自1998年颁布的国务院3号令《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

    ICO是什么意思

    ICO是一种区块链行业术语,是一种为加密数字货币/区块链项目筹措资金的常用方式,早期参与者可以从中获得初始产生的加密数字货币作为回报。由于代币具有市场价值,可以兑换成法币,从而支持项目的开发成本。ICO所发行的代币,可以基于不同的区块链。常见的是基于以太坊(ETH)和比特股(BTS)区块链发行,由区块链提供记账服务和价值共识,实现全球发行和流通。

    ICO的狂热已引来监管层关注

    当前,ICO的狂热已经引来监管层关注。8月21日,上海浦东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疑似虚假宣传的某全球区块链峰会,引起该峰会主办公司ICO代币大跌。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近期表示,区块链和ICO风险已经进入3.0阶段。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以虚拟货币筹集资金的ICO项目爆炸性增长,针对ICO是否非法集资惹争议。

    8月24日,银监会首次针对虚拟货币筹资做出规定。银监会起草了《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指出:未经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以虚拟货币等名义筹集资金的行为,应当进行非法集资行政调查。非法集资参与人应当自行承担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

    今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撰文称,ICO项目往往处于技术孵化阶段,商业模式还未成型,加上技术的颠覆性和开创性很强,监管者难以像IPO上市审批一样,对ICO项目的前景和价值做出专业、合理的评价。可见,监管者不宜作为ICO项目好坏的审判者,最佳的角色是市场创新的“守门人”,而不是“清道夫”。

    姚前称,作为新兴事物,数字加密代币ICO要获得法律上的明确定位和建立完整成熟的监管框架,还需要一段很长时间。监管不确定性将是ICO长期面临的最大政策风险。建议借鉴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的经验,多方面开展ICO监管沙盒。(股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