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PP项目是什么意思 PPP项目有何特征

    PPP项目是什么?PPP项目是什么意思?广义上的PPP项目,英文译称“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也就是金融上的3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PPP项目是公共基础设施里面的项目融资模式的一种。在3P模式下的这种合作方式,各方达到的效果会比预期自己单方行动来得好。

    在3P模式下,各方共同参与时,责任和融资风险也是由各方共同承担,双方通过协议的方式规定各自的权利义务,尽量最大化的发挥自己的优势,可以减少政府行政的过分干预,充分发挥民营资本的优势。这就是广义上的PPP项目了。

    ppp
    ppp

    PPP项目是什么意思?从这个广义的解读来看,PPP项目是表明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在合作中,能够在适当的满足部门的投资、营利目标时,能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将更大的发挥资源的作用。而狭义上的PPP项目是指政府与部门之间组成的一种特殊目的机构,将社会资本引进来,项目由双方共同开发,风险也有双方功能团承担。

    整个过程相互合作,合同期满后再移交给政府部门开发运营。狭义的PPP项目的主要特点就是,政府将更深入的参与项目的中后期建设和管理,而企业则负责项目的前期科研、立项等阶段。政府和企业全程参与合作。你现在知道PPP项目是什么意思了吗?

    PPP项目有三大特征,一是伙伴关系,这是PPP项目中排在首位的问题,二是利益共享,但公共部门与民营企业不只是利润分享,还要控制高额利润,不允许部门在项目执行中有超额利润;三是风险共担,风险分担是除了利益共享和伙伴关系之外的另一个特特征,若没有风险分担,伙伴关系也不会健康发展,因为无论是何种经济方式,都会为了利益尽量地避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