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药价为何居高不下?从葛兰素史克事件看根源

    医疗体制改革,是每一次人民代表大会都必须激烈探讨的一个严肃的话题。尽管国家一再有心减轻患者负担,然而,“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震惊中外的葛兰素史克事件,充分暴露了看病贵的根源所在。

    葛兰素史克事件
    葛兰素史克事件

    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神圣而又伟大。然而,电视新闻杂志上经常有关于“小病大治”的报道,究其本源,很多“小病大治”不能不说是“以药养医”。尽管国家一再加大对药价的监管力度,然而,在医院“以药养医”的利益机制和医药生产商的双重作用下,药价高成了必然事件。

    如果只看葛兰素史克,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么,但是,提到芬必得、百多邦、新康泰克,相信大家都知道,这些是很多家庭药箱的常备药物,没错,它们就是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的“明星”级别的药品,然而,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它们的价格居高不下,为什么?答案就在葛兰素史克行贿事件里。

    从败露的葛兰素史克事件中,大家可以看到药品行业由于竞争激励而贿赂重要医生或重要部门,并将贿赂的所有花销进行冠冕堂皇的包装,而受贿医生和部门,则负责将其药品进行推广使用。最后,成了令患者及其家属们最无奈的高药价和看病难。葛兰素史克事件只是医药行业的个别事件,它的败露,让医疗整治警钟长鸣,药价问题必须重视,“看病难”问题必须不停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