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展示世界首款陆路变形金刚 领先日本

    电影《变形金刚》中的霸天虎、汽车人是不少人的钟爱,多年来,擎天柱、威震天的模型周边更是畅销不衰。随着技术的进步,打造一款真实变形金刚也成了很多能工巧匠甚至科学家的夙愿。

    日本人倒是设计了高5米秒变汽车的,但2020年才能建成。据报道,全世界首此前,有来自江苏宿迁的电焊工放弃一年工作,花14万为儿打造,虽然高达威猛,但只是个成品,并不能“变形”。这款可根据道路等环境条件及任务需求进行自我重组与重构的变胞机器人昨日在天津大学亮相。

    报道称,其“腰部”通过仿自然界中爬行动物的脊椎结构,可完成多种灵活变形动作,能够模仿多种爬行动物的体型以及变成更加特殊的形态,从而适应各种狭窄弯道和地面条件。比如,一会儿全身收紧至只有十几厘米宽并像“竹节虫”一样前进,一会“骨架”和“四肢”打开,像蜘蛛一样攀爬越过背包,一会儿又可站立起来。

    世界首款陆路变形金刚
    世界首款陆路变形金刚

    据介绍,这种机器人在航空航天、地质勘探以及抢险救灾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比如,救援人员无法进入的灾难现场,机器人可以变身“竹节虫”以十几厘米的宽度穿过缝隙或管道,可以变身“蜘蛛”攀爬跨越碎石障碍,又可以在平地变身“小狗”以最快速度奔跑,从而更好地执行抢险救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