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控烟 各国都有啥奇招?

    今年的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8个“世界无烟日”。开展无烟日活动旨在提醒世人吸烟有害健康,呼吁全世界吸烟者主动放弃吸烟,号召所有烟草生产者、销售者和整个国际社会一起行动,为人类创造一个无烟草的环境。

    医学研究表明,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和肺气肿等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诱因,吸烟者更易感染结核病和肺炎等传染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烟草流行每年会导致约600万人死亡,其中60多万人是二手烟的“牺牲品”。

    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1987年11月,世卫组织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此后,各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无烟日宣传活动,并在不同时期展开不同的宣传“攻势”。

    全球控烟奇招
    全球控烟奇招

    智利积极开展戒烟宣传。1996年5月25日,圣地亚哥市500余人举着香烟模型和标语牌走上街头宣传戒烟。

    泰国的宣传极具震撼力。1999年5月31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宣传无烟的展览会上,一位小朋友在聚精会神地看着一个因吸烟导致癌症而造成死亡的胎儿。

    为了有效控制烟草,2003年5月,世卫组织通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旨在限制全球烟草和烟草制品的公约。

    由于非法贸易使烟草制品更为廉价,引诱更多年轻人或弱势群体吸烟为全面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世卫组织曾于2012年11月通过了《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