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苏军“辐射地狱”演习过程

    1956年9月10日,在冷战最为激烈的时刻,苏联在哈萨克斯坦塞米巴拉金斯克靶场举行了一场大规模核战争实兵模拟演习。在38万吨梯恩梯级原子弹爆破后一小时内,272名未穿任何防护服的苏军官兵乘直升机深入“死亡之都”,在核爆中心成功空降,遏守核弹撕开的敌方防线缺口,一直坚持到主力部队赶来,表明苏军即使是在“辐射地狱”里也能勇猛杀敌,击溃美军。下面就和趣闻解密小编去了解一下吧。

    苏联官方称此演习是为了实战演练核打击后战术空降兵的战斗使用,目的是遏守杀伤区域,直到攻击部队主力从前方赶来。实际上是想通过实兵核爆试验来查明,在近四万吨级原子弹爆破之后,经过多少时间可以向核爆中心派出战斗部队,深入接近距离多远,在达到致命辐射剂量之前能够坚持多久。当时美苏都在积极备战核战争,包括高级军事指挥官在内,很少有人关注已方官兵深入核爆中心后会遭到什么伤害,对健康产生什么致命影响,演习组织者最为关心的是互相发动核打击后能给敌人造成什么样的损失。

    最新曝光的有关此次核弹实兵空降演习的绝密材料表明,演习指挥炮兵元帅涅杰林向时任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汇报时总结称:“根据演习中使用的原子弹杀效果可以得出结论,敌方战场防御枢纽将被可靠压制,从而可以在爆破之后空投空降兵。在200-300米高度爆破后15-20分钟后,在辐射剂量为5伦琴以下条件下,空降兵可以根据辐射水平在距离爆破中心400-500米处从直升机上空降。”

    不过,现在极少有人知道1956年9月10日3.8万吨级原子弹爆炸后272名空投官兵蒙受的实际辐射剂量,当时没有配发单兵辐射剂量测试仪。军事专家认为,当时苏军官兵蒙受的辐射剂量绝对不会低于50伦琴,达到了规定的最大年辐射水平。随后不久,许多参演官兵患上了辐射疾病,关于此次演习的所有文件立即受到保密处理,所有参演人员都签名保证保守机密25年,许多材料被直接销毁。

    俄媒体近日得到了有关此次演习的几份材料,首先是一份当年参演部队名单。空降兵新闻局长切列德尼克上校透露了他多年前偶然得到的两页文件,主要内容是:空投到爆破中心的有第105近卫空降师345团2营队员和指挥官。还有1个兵连、1个通信连、1个57毫米火炮排、1个化学防护班。师里其他几支部队也有参与。

    为做好核战争空降实兵演习的士气和心理上的准备,苏军决定先进行由远到近的实弹模拟试验。1956年8月24日、9月2日,在塞米巴拉金斯克靶场分别爆破了2枚原子弹,8月30日投掷了1枚氢弹,空降兵在远处视线可及核爆中心的地方空降。9月10日,2营官兵在核爆中心这一名符其实的“死亡之都”发起了实战冲锋,一架图-16远程轰炸机投掷的原子弹在距离地面270米的空中爆炸,43分钟后,空降兵分乘27架米-4直升机在距离核破中心650米处空投,10分钟后进入既定边界,开始实弹演习,2个小时后接到命令退出战斗。

    在严格的保密规定下,所有参演人员不能保留当时的回忆录,但是第105师345团第2伞降营中士鲍里斯-科哈诺夫演习当天的日记却完全意外且完好无损地保留了下来。科哈诺夫中士在日记中写道:“凌晨1点我们被警报声惊醒,站队,检查着装。像在前线发动冲锋前一样,把文件交给连司务长。直升机飞来了。然后是爆炸。冲击波过去了。没有恐惧,多的是好奇。

    我们在直升机里坐好。在空中根据命令戴上防毒面具,在一片漆黑中空投。草原上灰尘密布。根据信号弹判定方向,来到明亮地带,走了约1公里的距离,占据防御阵地,所有类型的武器全部开火。演习指挥涅杰林元帅领着一队将军们经过我们的阵地。然后派我们赶到消除放射性污染地点,在那里脱掉作战服,换穿新服装。第二天开座谈会谈此次演习对国家国防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数年前,科哈诺夫曾把上述参演部队名单和演习当天日记两份材料寄到俄空降兵司令部,但未被存档。现在要想找到50年前的参演官兵事实上已不可能,极少有人在世。在国防部中央档案馆内1956年苏军第105空降师第345伞降团全体人员名单上,没有当年参加核战模拟演习的第2营官兵的姓名,没有运送空降兵空投的第129直升机航空运输团的全体人员名单,也没有在演习中负责通信保障的第730独立通信营R-104电台班组人员名单。

    近日,俄媒体还得到了另外两份与此次核战实兵模拟演习有关的文件。在空降兵第105师1956年7月28日签发的部队演习准备命令中对各项准备活动规定得非常详细,想到了演习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细小的事情,甚至规定每名士兵要各准备两套背心和内裤,各带三双裹脚布,规定了7个行军锅所需携带的干柴数量,但只字未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护设备。演习总结时的奖励命令表明,共有6名军官和上等兵得到嘉奖和贵重奖品,17名士兵获得10天探亲假的奖励,14人提前晋衔,113人嘉奖。

    这次核武器实战演习是苏联时期的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1954年9月14日,苏军曾在奥伦堡州托茨基靶场举行代号“雪花”的第一次核战演习,投掷了一枚代号“塔季扬卡”的4万吨梯恩梯当量的原子弹,共有4.5万名官兵、300多架飞机、600辆坦克、500多门火炮参加。

    当时,无论是军方,还是科学家,都没有完全意识到这种可怕武器可能对参演官兵健康造成的致命危险。不只苏联在自己士兵身上进行核试验,美国也在1951-1956年间进行了8次核弹实兵演习,试验结果和辐射危害后果至今仍严格保密。

    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于1948年建成,1949年8月29日进行首次核爆破试验,1989年10月19日进行最后一次试验,此间共进行456次空中、地面和地下核试验。苏联解体后由哈萨克斯坦继承,1991年8月29日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下令关闭这个核试验场,2000年7月试验场内186个坑道和隧道中的最后一个被彻底炸毁。